山西:高碳产业寻求低碳之路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9 08:57

新华08网北京9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菲菲 太原报道)能源大省山西正在寻求转型跨越,众多高耗能企业也达成了共识:“转比不转强,早转比迟转强,不转不行”,但对向那儿转,怎么转,仍然存在困惑。

在第六届中博会期间,众多中外专家、企业界人士指出,山西转型应走低碳发展之路。

路径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认为,推进高碳产业低碳发展是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核心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转型发展的显著标志就是要看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与节能减排效果。他说,整个社会层面首先应该树立提高能源效率就是在为未来世界提供能源的理念,而且这是最环保、最经济、最清洁的能源。

山西焦煤集团创新资源利用模式,以煤为基,打造“煤-电-材”和“煤-焦-化”两条核心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成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一个有效举措。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做出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0%-50%的庄严承诺。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这一任务无疑是艰巨的,我国工业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70%,其中钢铁工业就占全国的16.1%。”

面对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太钢没有退缩。在“十一五”期间,投资82亿元,实施了87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率先应用推广世界最先进的循环经济工艺技术,形成了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

“通过固态废弃物回收产业链,一年可回收废弃金属32万吨。将这些废弃的金属特殊技术制成化肥,一年可以生产50万吨。”李晓波说。

路径二:发展新兴产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指出,在世界新一轮以绿色、低碳技术为核心的能源变革中,我国将新能源、节能环保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跨越式发展面临重要战略契机。

国家发展委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当今世界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同时,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以知识密集、绿色低碳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正蓬勃兴起,日益成为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导力量。

“新兴产业未来将获得‘十年十倍’的高速发展。相信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必然有一批新兴产业公司将成长为行业巨头。”张汉亚说。

山西兰花集团通过转型发展,实现了“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形成了煤炭、煤化工、现代服务业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其中,非煤产业的产值占到60%以上。兰花集团董事长李晋文说,煤炭企业转型不仅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子孙负责的事情,而且是一个完整的现代企业安身立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路径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如大家所知,最近美国经历了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许多拥有好产品、好市场、不断增长的机会的公司需要更多的资本与资产或者是开拓市场的需求。”美国前参议员、博诺德咨询公司创始人博诺德先生的代表邵瑞德表达了希望加强合作的意愿。

邵瑞德说,传统能源的价格和实用性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顺应潮流,发展可再生资源可代替能源模型不论从长远还是从商业盈利的眼光来看,都是可行的、重要的。

利用阳光分解水产生多种用途的能源,产生的方便储存的氢燃料;运用先进技术分解适合转化为高能量燃料的木质素;纳米催化技术将劣质原油增加附加值并合成高质量原油……邵瑞德带来了很多突破性技术。

“大家必须要明确自身的优势和他人的需求,并且要善于利用自身的优势来满足合作伙伴的需求。同时,要了解双方管理、技术以及文化方面差异,这样才能够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邵瑞德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