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短期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不确定性上升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30 14:14

新华08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王培伟、王宇)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30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短期内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上升,欧美主权债务问题的发展演变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具有三大重要影响。

报告指出,201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趋缓,下行风险明显加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抑制外贸增长及贸易相关的融资活动,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短期内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上升。

对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报告认为,其影响主要有三:

一是加大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报告认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欧洲问题国家已纷纷加强财政整顿并转向紧缩,美国也提出了分步骤的财政紧缩计划,主要经济体后续财政刺激力度有限,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将上升。

二是加大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风险。报告指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仅8月8日一个交易日,美国标普500指数、英国FTSE指数、日经225指数和巴西股票指数分别下跌了6.7%、3.4%、2.2%和8.1%,石油价格重挫8.4%,黄金价格飙升3.3%。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欧元区货币统一、财政分散的政策框架进一步加剧了危机的复杂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受到反复冲击。

三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格局。报告认为,相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较好,整体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流入。但随着全球经济、金融状况及政策取向的发展变化,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动也面临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外汇管理工作将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把减缓国际收支顺差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合理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抑制套利资金流入,防范和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等便利化措施,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继续推动外汇市场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