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要闻概览(2011年9月30日) --更新

中国要闻概览(2011年9月30日) --更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30日14:21分类:宏观经济

政策

*XH:保监会近日颁布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试行)》,对保险中介的网销准入门槛、经营规则、信息披露等进行了具体规定,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XH:证监会29日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按照暂行规定,基金销售账户的日常运作应当遵循“封闭运行、定向划付、同基金投资人返还、自有资金分开交易、禁止担保”等一系列原则。规定鼓励基金销售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降低支付成本,保护基金投资人利益。

*XH: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下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将把减缓国际收支顺差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考虑允许更多类型的机构从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推动资本项下人民币业务发展,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XH:中国政府网30日全文刊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观点

*XH: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29日在2011中国进口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已发展到进口与出口并重的新阶段,要像重视出口一样重视进口。

*XH: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左右,继8月份有所回落之后9月份继续回落,表明CPI拐点已经在三季度形成,四季度CPI同比将继续呈现回落态势。

*XH: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30日发布报告称,由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如果现在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2008年。但是从贸易加权的角度看,凭借中国庞大的国际投资头寸,人民币不太可能严重贬值。

数据

*XH: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的《201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878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2.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83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37亿美元。 

*XH:30日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继续维持在49.9,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仅轻微趋缓。但是,本季PMI指数平均值创下2009 年一季度以来最低。

*XH: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总顺差27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71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市场

*XH: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49,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水平。

*XH:在29日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结束后,央行9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就此落下帷幕。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准备金新规对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有较大影响,9月份各周央行持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全月合计净投放2360亿元。

*XH: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月品种涨9.25个基点至5.9167%,2周品种跌1.17个基点至5.0650%,1周品种跌6.5个基点至5.0025%,隔夜品种涨102.04个基点至4.8925%。

*XH:30日早盘上证综指收报2356.48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0.37%;深证成指收报10284.93点,跌幅为0.03%。

其他

*XH:上交所日前消息,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更好地服务债券市场投资者,上交所将允许可转债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

*XH: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30日将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证大”)的评级由B3下调至Caa1,以及将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Caa1下调至Caa2,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