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十一零售餐饮吸金7000亿 金饰家电热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0 09:47

□本报实习记者 姚轩杰

2011年“十一”黄金周已经收官,假期内消费需求旺盛,市场销售明显增长。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为6962亿元左右,比2010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7.5%。其中,金银珠宝和家用电器成为节日消费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十一”黄金周一向是婚嫁消费品的热销期,加上早前国际金价大跌,黄金投资骤然升温,双重因素导致黄金消费大热;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性政策在今年底将陆续退出,人们赶搭政策末班车的心理成为刺激家电消费的重要因素。

黄金消费大幅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国庆期间,消费者为日常消费和投资而购买黄金的意愿激增,黄金交易的火爆成就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周”。

国庆七天长假是婚嫁消费品的热销期。“年底婚嫁增多,特别是国庆期间喜结连理者尤多,令黄铂金、镶嵌钻饰等珠宝首饰畅销。”北京王府井百货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在广州,广百集团主要商场中的黄金首饰销售同比增长近五成,龙凤手镯、黄金项链、钻戒等成为抢手货。与此同时,广州友谊推出大部分珠宝8折优惠,黄金、金饰的销售同比增长20%。

在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许多首饰柜台前都围满了顾客。“现在比前段时便宜了好几百元,打算买一些金条作为投资。”一位市民认为,黄金价格调整较大,是入市的好机会。菜百商场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黄金市场一直是牛市,9月份商场金价连续下调3次,“十一”黄金周销售形势非常好。

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房贷紧缩政策出台、金融市场低迷,令不少黄金投资客骤增,部分资金转投至黄金市场,再加上近期国际金价回调,造就了黄金销量增加。

家电市场上演价格战

“十一”黄金周,家电市场也呈现一片火爆。国美、苏宁两大家电零售巨头的销售均创历史新高。据北京国美方面透露,9月23日至10月7日,北京国美平均每秒销售三件商品,创历年黄金周销售新纪录。来自北京苏宁相关数据显示,7天长假苏宁尽收年度销售额的20%,尤其是“十一”当天的销售刷新了年度日进账10年来的最高记录。

然而,傲人的销售成绩的背后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价格促销战。据了解,相比去年9月30日才拉开的国庆价格战,今年苏宁、国美都把时间提前了至少一个星期,堪称“史上最长国庆促销季”,并均投入了上亿元的让利金额。国美电器的备货中,包销、定制、首销等厂家直供的特价机降幅达50%左右。苏宁电器各类电器产品折扣也达到5-8折。

北京国美介绍,彩电、冰箱、空调等为主的产品全线飘红,其中节能电器销售增长明显,同比增长近三倍。除了传统家电产品外,智能手机等3G产品也成为家电销售的亮点,北京国美的3G类产品在整个3C产品的销售额中超过四成。

家电业专家分析,国庆黄金周的热卖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婚庆家装等刚性需求引发的集中消费,使得购买三件以上套购家电的人群猛增,黄金周期间占到了近三成的比例;二是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的“末班车”成为消费的重要“推手”;三是大幅度让利促销,大大刺激了消费欲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