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美国“精细工业”的发展趋势将影响中国

美国“精细工业”的发展趋势将影响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0日18:1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占领华尔街”的行动最终会发展到何种程度现在还未可知?虽然美国扭转经济模式的目标短期内可能难以实现,但美国“再工业化”对中国制造业的改变却不容小觑?

美国“占领华尔街”的活动响应的城市也愈来愈多,从华尔街、纽约、波士顿一路往西,洛杉矶、圣迭戈也都开始了“占领”行动?抗议大企业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和美国政府发动的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要求美国政府将更多资源投到民生方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人民之所以愤怒,是因为华尔街没有“遵守规则”?分析人士指出,这场抗议活动以及奥巴马政府所作的反应,与当前美国经济的停滞状态有关,事关美国的企业界能够用诚实和公平对待他们的员工,并且能够对社会付出公平的贡献来刺激经济?因此,如何促使美国经济复苏,恢复美国经济的活力,也是美国政治人物和大选将要面临的挑战?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表示,这场运动将对美国的产业政策产生影响?在金融危机后,美国提出了自己的经济长期发展战略?该战略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再工业化”,另一个是发展“新能源”?“再工业化”是奥巴马政府促进产业发展的主要战略方向,该战略主张重新加强对国内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视,通过促进制造业高速增长,让美国回归实体经济,并力图转向“出口推动型”经济发展方式?

虽然美国扭转经济模式的目标短期内可能难以实现,但美国“再工业化”对制造业的改变却不容小觑,尤其是美国重新发展“精细工业”的可能性?所谓“精细工业”,是指那些具有持续创新设计以及绝对高品质管控的高价值工业品的生产活动和生产体系?

与“精细工业”对应的概念,就是大批量的廉价消费品生产活动,比如中国的山寨产品?业内人士判断,“占领华尔街”的运动、美国“再工业化”的努力,将会促使大量的工业生产回流美国,美国人将会从大量使用中国制造逐渐开始转向使用自己制造的精细工业品,且有助于安排巨大而稳定的就业队伍以制造这样的工业品?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对中国制造提出挑战?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随着“美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日益显现,今后五年间,美国将新增200万-300万个工作岗位?报告称,因为中国正快速涨薪,而美国劳动生产率是中国的4倍,因此某些商品在美国制造可能更为经济,这一“临界点”已开始显现?研究发现,最可能回流美国的制造行业包括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和器械、家具、塑料和橡胶制品、机械、金属制品和电脑?这些类别的商品占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将近70%,年均耗费美国消费者大约2万亿美元? (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