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造纸航空等行业或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1 16:30

新华08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35元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10月11日,1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483元。同时,近期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也使得短期人民币继续维持强势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造纸、航空等行业具有利好效应。人民币升值受益主要来自进口成本下降、外汇汇兑收益及人民币资产升值。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纸浆进口国,有分析认为造纸行业是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我国造纸行业的原料高度依赖进口,国金证券造纸行业分析师万友林表示,目前我国造纸业原料中木浆进口量占比60%-65%,自产木浆所使用的木片也有近50%依靠进口,另外进口废纸亦达45%-50%。且这一依赖度难以改变,预计到2015年左右我国对木浆进口的依赖度仍将维持在60%以上。

造纸业中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高达60%,人民币升值无疑将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价格。据万友林测算,人民币升值1%,木浆进口的成本就能节约3%。而我国造纸业使用的机器设备也多为进口,人民币升值可能使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下降,但万友林认为,机器设备的使用年限一般为10-15年,折旧摊销下来,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成本减少并不是很明显。

与造纸业一样,航空运输业对于汇率的波动也较为敏感。航空公司是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人民币升值能给航空公司带来不少汇兑收益。安信证券交通行业分析师吴莉此前曾测算,人民币升值1%,南航、国航、东航、海航2011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增加4.2亿元、4.9亿元、2.9亿元、0.9亿元。

此外,人民币升值将提高人民币相对外币的购买力,促进旅游出境人数的增长,有利于国际航线客运收入的增长。人民币升值对航空公司的影响还包括以美元计算的成本支出降低,如航油成本、维修成本、经营性租赁费用及新购置飞机的折旧成本等。吴莉测算,以国航为例,人民币升值1%,可减少成本约1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