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分上市公司未有效执行会计准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2 07:34
核心提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问题,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销售收入不实、多计成本费用、少缴或迟缴税款等问题。

财政部11日发布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2010年财政部对114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5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未有效执行会计准则、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问题,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销售收入不实、多计成本费用、少缴或迟缴税款等问题。

检查结果显示,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会计凭证缺失、账实不符等问题,虚构销售收入8131万元,其下属企业将货款6439万元存入员工个人存折。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无依据预提产品监测费8481万元,并从中违规列支市场费用等。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推迟确认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12亿元。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将资金4147万元存入员工个人账户。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未对员工薪酬等收入1290万元扣缴个人所得税。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无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开具银行承兑汇票9.35亿元。

检查结果显示,青海辰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的商品房尚未竣工、未达到可销售状态的情况下提前确认收入5亿元,并虚增长期投资2.51亿元、无形资产1.28亿元。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税务部门报送的报表与审计报告后附报表不一致,资产相差2.44亿元。

检查结果显示,部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出于业绩考核达标、获取银行贷款等目的,有意粉饰财务报表,少数企业还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偷漏税款等问题。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不够健全,存在随意调节利润、以假发票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丁冰)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