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欲与东盟合作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中国欲与东盟合作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2日10:1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南宁10月11日电(记者胡浩 张莺)立足家庭、关注家庭,增强政府在家庭事务中的职能,促进家庭发展——这日益成为中国和东盟解决人口问题的共同关注。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11日提出,中国应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共同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当日,首届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东盟国家政府部门、相关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以及部分中外学者等,就加强人口与家庭发展领域的区域合作,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

有关会议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4亿个家庭,“十二五”期末(2015年左右)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近年来约有1.5亿农民工外出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也导致家庭的老人照料、子女教育等出现问题。

李斌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经济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今后应在人口与家庭发展领域进行交流。亚洲国家普遍具有重视家庭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与东盟在人口与家庭发展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和区域合作具有良好基础。

印度尼西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苏吉瑞·塞亚瑞夫说,目前很多国家存在生育率下降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口问题得到解决,较多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地区的人口总量还在急剧增长。预计世界人口在2025年将达到80亿。

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人口总和有19亿,占全球人口的27%。苏吉瑞·塞亚瑞夫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育龄人口庞大,人口红利还会继续推动经济发展,但人口迁移也随之增多,每个政府都应预测到这些,加以应对。

老挝卫生部副部长因拉文·凯博潘表示,目前老挝60%的人口年龄低于25岁,越来越多单身青年进入城市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政府必须要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教育和技术培训等,与中国存在教育、培训领域的需求互补。

国际计生联总干事特沃德斯说,政府和一些民间组织应提供社区发展政策,关注育龄人口生殖健康。“中国和东盟都越来越重视这方面工作。”

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执行主任哈利·乔瑟里说,要实现家庭发展,需要政府创造更好的政策,加强资金投入和医疗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以社区为基础的行动方案,使得妇女和青少年得到服务。

哈利·乔瑟里表示,中国从人口控制过渡到人口管理,有利于中国创造更和谐的家庭和社会,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亚洲、非洲、中东地区人口大国借鉴。

在此次论坛上,菲律宾代表介绍了本国的“负责任父母运动”,帮助并动员夫妇做认真、负责和可靠的父母,发挥孩子最大的潜能;来自中国常州的代表介绍了对人口与家庭公共服务模式的探索,通过实体模式、虚拟服务、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婴幼儿、青少年、中老年三类对象提供健康咨询、检查、指导等服务内容。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今年世界人口将达到70亿,大部分增长来自发展中国家。与会专家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可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女童教育和消除贫困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人口与家庭发展的积极变化。(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