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持全球竞争力必须背靠祖国面向国际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13:43

新华08网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茆雷磊 王小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在发表2011年至2012年施政报告时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版图正在改变,香港要保持全球竞争力,必须把握新的发展机遇,背靠祖国,面向国际。

他说,国家“十二五”规划表明会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支持香港发展优势产业,此外,国家也会继续实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并根据《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的金融合作区域、建立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以及支持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曾荫权表示,香港会对这些政策积极配合跟进,尤其是加强与广东省的合作。

曾荫权说,为支持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他建议特区政府拨款10亿港元设立专项基金,鼓励香港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特区政府也会争取在今年年底前签订CEPA第八份补充协议。他说,中央明确表示内地会对香港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并争取在“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对此,他已要求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尽快展开跟进工作。

曾荫权还说,国家“十二五”规划把发展西部、成渝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提升至区域发展的重点战略定位。为抓紧这些地区的发展机遇,加强和深化香港与成渝地区和福建的多范畴合作,特区政府计划在重庆和福建设立专责联络单位。

他还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筹备在台湾成立“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以推动香港与台湾进行多范畴和多层次的交流,包括加强两地经贸合作、建立食品安全和医疗卫生紧急事故通报常设机制,以及促进法律合作和教育交流。

对于国际新兴市场,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会加强与这些市场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积极与贸易伙伴商讨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安排,为香港货物及服务贸易开拓市场,创造商机。他说,特区政府除了正与智利探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外,也即将与俄罗斯展开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谈判。(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