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中国中小团购网站频现倒闭 行业将加速洗牌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20:30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团购网站的洗牌正在发生并将持续下去,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目前团购消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还处于观望的状态。

新华08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高少华)网名为“自由飞翔”的上海网友陈小姐,近日在团购网站欧拉团上购买了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加油卡,面值500元的加油卡只卖458元,她和单位同事一起团购了9张加油卡,花费4122元。第二天,她却发现网站页面已无法打开。

陈小姐说:“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可能受骗了,后来去百度搜索了一下,发现受骗的人还不在少数。”

在此之前,今年8月份,国内另一团购网站900团也上演了类似一幕:百余网友在缴纳团购的费用后,网站却再也无法登录,据估算网友损失达数十万元。

中国网络团购业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催生出5000多家网站,规模跃升至世界之首。然而,近期一些中小型团购网站接连出现倒闭、裁员等现象,许多消费者利益也由此遭受损失。

团购网站接连关门歇业,为狂热的“千团大战”乱象敲响警钟。专家指出,行业接下来仍将加速洗牌,产业整体有望从之前的急速膨胀回归到理性调整。

团800最近对北京地区团购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有116家团购网站已经打不开,或者已经不再销售团购产品了。同时,对广州、天津等8城市共185个地方团购网站的抽查显示,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12%,另有4%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伴随团购大鳄们在核心城市竞争的加剧和对商户的争抢,过度扩张以及利润率降低导致的资金链紧张,致使部分生存艰难的小型团购网站不得不做出了‘断腕’的决定。”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也认为,由于较低的门槛和大量的资本介入,团购市场在初期即进入过度竞争的状态;而伴随领先团购企业的市场扩张进入尾声以及融资渠道的冷却,遂出现大量中小团购企业倒闭的情况。

据统计,今年8月份全国网络团购市场销售总额突破12.5亿大关,当月销售额过亿的团购网站已增至7家。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前十大团购网站依然普遍亏损,都处于“烧钱”“圈地”阶段。

在业界看来,看似红红火火的团购业之所以身陷困境,大多源于产业链中的三方面压力:首先是来自资金压力。虽然说一些大型团购网站销售过亿,但团购网站同商家的分成比例只有10%,这些根本不够负担繁重的广告费、运营费。

其次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团购用户越来越理性,对团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单纯的低价团购已经无法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法宝。此外,很多商户对团购仍然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会选择和知名大品牌的团购网站合作,中小团购网站就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当前团购网站所遭遇的困境,其实是一个超快速的激烈竞争导致的必然结果。”胡琛表示,数千家团购网站抢夺有限的市场资源,造成了团购市场的根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专家认为,团购网站的洗牌正在发生并将持续下去,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目前团购消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还处于观望的状态。另外在现有的行业格局下,大型综合的团购网站位置已定,“亿元”俱乐部相继涌现,而这也意味着最终的决战还远未开始,大网站间的拉锯较量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