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局积极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20:37

新华08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铮 张翅)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前景不明之际,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9个国际组织的统计机构负责人和专家日前来到北京,就如何更好地监测经济增长及其结构变化等情况,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同行展开深入探讨。

不仅如此,最近一段时间里,随着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第三届会议的举行、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国际统计培训中心咨询委员会的建立,中国统计密集开展的国际交流合作引人注目。

“无论是在加强统计国际合作中,还是在提高统计公信力方面,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公开透明。各国统计人员相互交流统计经验,中国表明自己的统计方法是各国通用的。通过统计国际交流合作发出这样的信号,我们用共同的语言和标准生产统计数据。”南非统计局副局长德比尔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统计数据是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协调宏观经济政策需要以共同认可的数据为基础。

“在金融动荡时,各国统计机构更应紧密合作……首先是基于国际标准,也就是要使数据具有可比性。我认为,统计是一种共同的语言。通过这种统计语言,让不同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对不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所了解。我非常赞赏中国国家统计局积极主动地对外开放。”印度统计长安南特说。

近年来,中国统计明显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按照国际标准改造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目前,中国国家统计局正在就改进住户调查和企业调查方法与加拿大统计局开展合作,就劳动力调查、工资统计同德国统计局开展合作,就统计标准、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同联合国统计司开展合作,就能源统计同国际能源署统计局开展合作……

“中国统计对外开放的方向是对的。中国统计是按照联合国的方法做的,重要的指标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但是还有一段路要走,中国很大,基层的统计机构还要提高专业化程度。”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说。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联合国统计司共同主办的国际统计培训中心成立已两年,共培训了746名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人员。日前,这个培训中心成立了包括金砖五国统计局局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统计机构负责人在内的咨询委员会,力求站在全球统计发展的最前沿。

在国际金融动荡中,中国经济数据同中国经济一样,越发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世界银行数据开发局局长巴迪亚说,世行定期收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数据并汇总。从世行网站的点击量看,用户对中国统计数据有非常大量的需求,而中国用户对其他国家的数据需求也越来越大。

对数据的渴求伴随着对数据质量的关注。如何提高统计公信力,是中国统计面临的艰巨任务。

南非统计局副局长德比尔说,南非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如果与一些机构的判断不一致,也会发生激烈争议。在这种情况下,最关键的是透明度。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说,他在新加坡做统计局局长时也面临公众对数据的质疑。他说,统计局局长不单要能够搞统计,最重要的是要解释和沟通,要让大家了解你的指标、方法。现在全世界都看着中国,看着中国的统计,所以更要加强对外的交流与沟通。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提升数据质量,包括已连续两年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与公众代表面对面就统计热点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调整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2至3天,以更快、更好、更公平地满足社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等。

“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透明的举措,加快改革创新,加快规范统一,加强国际合作,全面提高中国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