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民间借贷风险 鄂尔多斯“在行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4 09:33
核心提示:随着温州等地民间借贷风险的暴露,当地金融主管部门也密切关注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风险,加大了对当地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另有消息指出,目前鄂尔多斯借贷市场心理恐慌大过实际影响,风险整体可控。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艾家静

“满大街都在传房地产老板自杀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到鄂尔多斯了。”10月13日,鄂尔多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过他很快补充说,“心理恐慌大过实际影响,我们这里风险整体可控。”

在温州多家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纷纷“跑路”之际,位于西北边陲的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

据媒体报道,“十一”长假前夕,鄂尔多斯市中富房地产开发公司大股东郝小军外逃,二股东王福金自杀,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对其进行追捕。

与此同时,已经移交至该市公安机关办理的另三起规模上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也有涉案人员被抓。

据上述公司负责人透露,在温州事件后,鄂尔多斯市有关部门已经召集他们,表示将加强对当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相比以制造业起家的温州经济,鄂尔多斯经济仍主要依赖于能源开采。”该负责人指出,在当前国家能源依然紧缺的情形下,当地能源企业经营状况依然良好,因此民间借贷还款目前还没有问题。

不过,民间借贷资金流入能源企业仅是其中一部分,相当大部分的资金仍投向房地产领域。

据了解,当地房价经历了持续几年的疯涨,今年以来,尽管房价仍维持高位,但已经滞销半年有余,部分中小开发商正处于“资金链断裂”边缘,而上述中富房地产事件,可谓当地楼市入冬的一个缩影。

据初步统计,中富公司外接资金总额约2.6亿元,涉及借条多达2000条。由于该公司大量按揭贷款迟迟未获银行放行,偿还民间借贷本息已经力不从心,目前公司已处于资不抵债的停业状态。

进入9月以来,随着温州等地民间借贷风险的暴露,当地金融主管部门也密切关注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风险。最近,更是频繁召集当地民间借贷机构,并督促上述机构细致审查其贷出去款项的风险状况。

就在鄂尔多斯对民间借贷贷款流向密切审查的同时,当地金融主管部门也加大了对当地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在本月12日国务院推出支持微型小型企业多项金融财税政策后,当地金融主管部门和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正积极响应这一政策,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