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涨6.1% 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4 10:39

新华08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铮 张翅)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1%,涨幅已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

中国CPI同比涨幅自今年7月份达到6.5%的约三年来峰值之后,开始连续小幅回落。8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2%,9月份进一步回落至6.1%。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9月份6.1个百分点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继续领涨,但部分主要食品涨幅有所回落。9月份,中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CPI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3.5%,影响CPI上涨约1.24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

居住类价格也比较突出,但涨幅也有所回落。9月份,中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

此外,9月份,中国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4%,衣着类价格上涨3.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4.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

在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中国CPI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蛋价格环比上涨2.4%,涨幅缩小2.0点。

1至9月份累计,中国CPI同比上涨5.7%。(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