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货币供应增速跌至历史低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5 09:15
核心提示:截至9月末,货币供应量——M1、M2余额的同比增速延续滑落态势,双双跌落至历史低位。但市场预计,央行目前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并不会改变,同时也不会继续加码。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货币供应量——狭义货币(M1)、广义货币(M2)余额的同比增速延续了上个月滑落的态势,双双跌落至历史低位。分析人士称,目前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但偏紧力度也不会加码。

具体来看,9月末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6.7个百分点;M1余额2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2.3和12.3个百分点。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9月末M2同比增速(13%)较上月末(13.5%)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存款增长较慢,以及短期资本流入可能有所放缓。M1同比增速比上月显著下降,一是因为节日前企业多将短期流动资金转为期限较短的定期存款,二是与近期股票市场走势低迷有关。

也有观点认为,M1、M2大幅下滑意味着上半年连续的货币调控影响了整体的货币环境,企业生产活跃度下降,经济面临下滑风险。此前央行新闻发言人曾回应,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目前流动性水平总体是适当的,银行体系备付水平正常。

虽然M2降至低位,但是市场预计,央行目前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并不会改变,同时也不会继续加码。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但没有加码的必要,加息窗口已经关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在国际环境趋紧、国内经济“失速”风险加大及通胀水平高企的内外困扰下,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将保持总体稳定,基本方向不会改变,总体保持偏紧态势,预计M1保持10%以上的增速,M2保持13%左右的增速。

交行金研中心则指出,综合考虑短期内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小、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未来出口因外围经济复苏前景暗淡难言乐观等因素,货币政策应保持总体基调稳健,并更加注重审慎平衡和前瞻把握的总体判断。

在具体工具使用上,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年内准备金率和利率不会再次上调。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预计以净投放为主,同时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