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成中国入世十年给世界经济最佳礼物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6 14:29

新华08网广州10月15日电 题:扩大进口成中国入世十年给世界经济“最佳礼物”

新华社记者章利新 王攀 姜婷婷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正式开馆迎客。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透露出中国“扩大进口”的强烈信号,这成为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之际带给世界经济的“最佳礼物”。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出席广交会开幕式时指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把扩大进口与稳定出口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广交会上表示,“促平衡”是中国当前外贸政策主题之一。从长远看,中国要加快出台积极扩大进口的有关配套政策。

过去数年中,代表250万名员工利益的美国零售商协会主席马修·吉文长期奔波在中国,为旗下的160万家美国企业不断寻找合适的中国商品。但是现在,他的目标发生了变化:要为自己的会员寻找在中国销售产品的机会。

“我们将‘中国制造’运到美国市场很久了,现在,我们希望让‘美国零售’活跃在‘中国市场’上。”马修·吉文说。在他的带领下,美国零售商协会访问组出现在了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以寻求合作商机。

和马修·吉文一起在交易会上寻找中国市场的还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微软、通用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529家企业。在这些企业看来,中国政府持续扩大进口的决心是吸引它们聚集于此的重要因素之一。

官方统计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的进口年均增速21.4%,高于全球进口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中国进口额占全球进口比重由2002年4.4%提高到2010年10%左右。作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是日本、欧盟、澳大利亚、美国等主要出口市场。未来5年中国的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战略正从“重出口、轻进口”向进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今年前3季度,中国进口增速高出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外贸顺差同比收窄10.6%,减少127亿美元。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就此指出,中国贸易发展更加平衡。进口增长强劲,顺差收窄,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进一步凸显了“中国进口”的作用和价值。出席本届广交会的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哈沙·辛格说,中国强势的对外贸易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长,对2009年以来全球抗击金融危机、争取经济复苏的努力“至关重要”。

“中国保持市场开放对世界更加重要,我相信未来世界将继续从中国的增长和中国对国际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中持续收益。”哈沙·辛格说。

世界市场显然已经收到了中国发出的“信号”。美国副州长协会主席里克·希依率领的“副州长访问团”首次出现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其主要活动内容就是寻求包括内布拉斯加州农产品在内的美国货物与服务产业出口中国市场的机会。

“在我们看来,中国的未来五年将实现巨大的转型,这也意味着美国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期待将来进一步加强和中国各省份的合作。”里克·希依说。

事实上,中国市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在很多海外企业看来仍然是一个“未知的谜题”。一些企业和商人则认为,如果采取更多的积极举措,“中国进口”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贽田兴嗣说,以交易会为例,日本企业希望中国能组织更多的中国采购商参加交易会进口展区的展览,让更多寻求中国市场机会的外方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中国合作商和合作渠道。

在广交会进口展区首次设立的日本展馆,地震灾区三县宫城、福岛、岩手精选十余家当地企业参展。

“宫城县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在当地灾后重建中的作用。”宫城县经济工商观光部负责人冈本敏昭告诉记者,中国是宫城县最大的出口地,此次推出多项观光旅游产品、工业产品,期望能实现1万亿日元的签约额。

家乐福全球采购总裁邬博业对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者不再只关注产品价格,对产品的设计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对进口商品显示出浓郁兴趣。“中国消费者不断增强的购买力无疑给进口商品带来更多商机。中国扩大进口的政策将促进家乐福的成长”。

一些客商则建议说,中国可以进一步降低进口的“门槛”,采取措施推进更多领域产品进口的便利化,这些举措包括鼓励和帮助更多中国民营企业减少进口成本、减少进口环节等。

中国扩大进口的努力还需要世界市场特别是部分发达国家市场的配合。在本届交易会上,中国官员呼吁有关国家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高新技术产品对中国出口管制,为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完)(参与采写记者:叶前)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