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从“救市”中寻求金融创新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6 17:30

新华08网温州10月16日电 题:温州从“救市”中寻求金融创新

新华社记者张和平、沈锡权、商意盈、黄深钢

温州,这座一度爆发债务危机的浙江东南沿海开放城市开始出现些许利好的景象:

党和国家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取向,这给温州带来极大的鼓舞。温州局面渐渐趋向稳定,老板“跑路风”、企业“倒闭潮”、债务人“跳楼”频发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半个月来,经政府、银行、企业及社会各界同心协力的应对,温州的企业债务之危初现转机端倪。

“特派员”专干“特种活”

当满城出现人心惶惶之际,9月底,温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

在组织力量上,温州市成立了规范民间金融秩序、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民间金融风险和企业关停后的处置工作。建立法院、金融办、经信委、银监联席会议制度,对联络协调小组碰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协调。

温州市组织25个联络协调小组派驻全市25家商业银行,固定坐班制。这些“特派员”干的“特种活”是:与各银行一道,对所属信贷企业一一排查摸底,对有问题、隐患、风险的企业一家家“排雷除险”,预警“跑路”、“倒闭”卷土重来。对每一笔贷款实行“过问制”,“督查”银行对生产正常的企业不抽资、不压贷、不延贷。

欧波朗洁具有限公司生意好,有订单,但1580万元的贷款归还银行后无法续贷,原因是企业找的新担保人一时没落实。如果无法续贷,企业将受到民间借贷高利的“压迫”,重蹈前人出走、倒闭的覆辙。派驻交通银行的联络组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与银行沟通商量,最后决定马上续贷,容忍企业在3个月内找到担保人,从而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10月13日,温州市政府设立了5亿元专项资金,作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温州市财政出台“税费新政17条”,重点是帮扶企业摆脱困境、解决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相关税费问题。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