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 二次探底风险小

来源:  2011-10-18 11:20

新华08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刘春涛)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增长稳健,二次探底风险非常小。

盛来运表示,2011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尤其进入三季度以后,世界经济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突出的特点就是欧债危机在深化蔓延,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世界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而且从全球来看,物价上涨,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对于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或者二次探底。盛来运表示,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下一个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首先,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具有持续性。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是24.9%,虽然比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仍在高位运行。从投资的结构来看有一个比较积极的变化,民间投资的增速还比较高,并且比重在上升。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居民正处在一个消费结构升级的转型阶段,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前三季度城乡居民的收入进一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另外,从9月份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构成中,前期有所调整的汽车与建材消费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其次,一些先行指标也在经过调整以后趋于稳定,回升向好。PMI指数,经过前几个月的波动调整以后,最近两个月连续小幅回升,9月份的PMI指数是51.2%。固定资产的新开工项目投资,作为一个先行指标,近几个月还是处于回升的状况,1-9月份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比1-8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这些先行指标也预示着经济基本走稳。所以从增长的动力和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