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温和仍面临风险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8 19:39

新华08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刘铮 张翅)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4%,第三季度增长9.1%——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温和回落,但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多,宏观调控须稳中应变,防范风险。

稳中趋缓,是中国经济进入今年以来的态势,三季度这一态势继续延续。9.7%、9.5%、9.1%,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逐季小幅回落。

“经济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回落,但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投资同比增速稳定在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在17%附近,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也在14%附近。

“宏观政策从应对危机时的扩张转向回归常规,肯定会使政府刺激经济的力量在减弱,使得经济增速回调。其实,9%的增速,从调结构稳物价的角度说,比两位数的增速合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业界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尚属温和。

“从目前看,这是一种温和的回落。经济的动力短期看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基本保持在良好水平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认为。

盛来运判断,从增长动力和先行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为稳物价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8月份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落。

虽然中国经济总体态势良好,但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大大增多。

盛来运坦承,因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度和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对中国经济不可避免会造成影响。

出口首当其冲。9月份中国出口数据敲响了警钟,当月出口环比出现了2.1%的负增长。考虑到外需的不景气传递到出口订单上通常需要4到6个月,以及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未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外有出口不景气,内有成本不断升高、融资困难,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多困难,三季度中国企业家信心和企业景气指数双双回落。

“下阶段宏观调控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盛来运强调。

张立群分析指出,宏观调控的总体走向还是要保持稳定,同时对风险要有所防范,比如要对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国内经济形势更加困难等做好预案。

专家们普遍认为,在物价上涨过快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宜放松;但在企业融资出现困难的背景下,也不宜进一步紧缩。在“两难”局面中,货币政策更应当增加一些结构性、定向性措施,同时更加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比如减轻中小企业税负等。(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