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金九银十确立楼市拐点 房价出现实质性松动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8 20:28

新华08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魏宗凯)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价格上升的城市,提前出现“拐点”。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8月份上涨了0.003%,增幅降低了0.017个百分点,基本停涨,专家认为10月份极有可能下跌。在“金九银十”传统楼市旺季,一二手房接连止涨下跌,预示楼市“拐点”已经确立。

二手房价格提前见底

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7个城市,持平的有29个城市,上涨的有24个城市。与8月份相比,9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1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不变。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1个城市价格下降。

环比价格下降的17个城市中,二线城市有重庆、天津、南京、杭州、宁波、南昌、南宁、海口共8个城市,其余9个均为三线城市。其中,重庆、南京、海口、无锡、北海、锦州、丹东7个城市房价连续下降两个月以上,房价连续下降的城市明显增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价格上升的城市,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有24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二手房市场反应更加敏感,可以说提前出现“拐点”。

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003,也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8月份上涨了0.003%,增幅降低了0.017个百分点,非常接近于0%,基本停涨,10月份极有可能下跌。新建商品住宅定基综合指数为104.78,也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010年全年上涨了4.78%。由于环比依然是低速增长,所以相比去年房价,涨幅仍小幅扩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涨幅比8月份明显下降,接下来数月,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少,同比涨幅还将继续下滑,有可能于明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

房价区域分化明显

9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明显出现分化。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8月份持平,一线城市房价连续三个月止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定基综合指数为104.15,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010年全年上涨了4.15%。

34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05,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8月份上涨了0.05%,增幅比8月份提高了0.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逆势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定基综合指数为104.98,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010年全年上涨了4.98%。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99.96,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8月份下降了0.04%,三线城市环比房价率先下降,这一事实出乎市场意料,说明三线城市的房价并非想像中的那么坚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定基综合指数为104.67,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010年全年上涨了4.67%。

从分类价格指数看,9月份,仅有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房价环比上涨,且环比涨幅继续扩大,由8月份的0.02%扩大到0.05%;90-144平方米户型和144平方米以上户型环比价格出现下降,分别下降0.003%和0.03%。可见,在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形势下,针对刚性需求的中小户型的价格相对稳定。

楼市调控已见成效

国务院新闻办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8日称,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尤其是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首先是房地产投资,8、9月份虽然说仍在高位运行,但是9月份增长速度有所回落。1-9月份,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长32%,比1-8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

第二,房地产投资性的需求,特别是投机性的需求得到遏制。这几个月房地产的销售量在继续下降。1-9月份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比1-8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

第三,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松动,房地产前期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9月份新建商品房的价格比8月份环比下降的城市在继续增加。另外,9月份房地产新建商品房的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比增长幅度回落的城市也在增加。这说明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近日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以及佛山限购政策先放松再叫停等消息表明楼市调控不松反紧,也让部分开发商放弃幻想,连从不轻易降价的豪宅也开始启动降价,星河湾和龙湖地产等知名房企,在上海、重庆、青岛等地大幅低价促销,降幅甚至高达20%。

“豪宅启动降价是楼市进一步探底的重要标志。”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说,因为对于豪宅来说,购买力不会因为小幅降价而入场,只有大幅降价才可能撬动销售。但大幅降价无论从舆论压力还是实际损失上,都是房企不得已而为之的对策。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