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建议微调货币政策 可选不对称加息

专家建议微调货币政策 可选不对称加息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19日17:28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三季度GDP回落幅度甚至超过市场预期,此前市场的预期中值为9.2%。

新华08网10月19日讯(邹晨洁)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1%,较一季度及二季度数据出现了明显回落。专家普遍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放缓,“破9”几率很大,但基本排除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此外,专家也建议微调四季度货币政策。

四季度经济增速或“破9” 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从去年1月份开始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国GDP增速从11.9%下滑到了9.1%,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和可能性很大。GDP增速存在”破9“可能性,但不会像2008年那样出现断崖式下滑,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性很小。虽然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但是会延续前几个季度的下滑趋势,下滑的程度和速度取决于政策是否能灵活调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四季度经济增速受国内偏紧的货币条件和国外疲弱的经济复苏影响,将会进一步降低。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预计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将继续放缓至8.5-9%区间,中国经济正进入软着陆轨道。国信证券也预计第四季度GDP在8.5%-9.0%之间,全年GDP在9.1%-9.3%之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GDP增速肯定”破9“,并流露出对中国四季度经济发展地担忧。他表示四季度经济状况可能比三季度还要差,经济增长会再下降0.4%。

专家建议微调货币政策 可选不对称加息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排除四季度降息可能。他认为,降息会加大控制通胀的难度,而且物价在高位使得银行实际存款利率实际上还是负的,如果在这个时候降息,对居民的利息收入是一个负面影响,是不合理的。巴曙松还称,目前更多的可能是在一些局部的,碰到流动性紧张的领域进行适当的微调,或者叫做定向的宽松。

对于四季度货币政策专家普遍建议微调。王军认为,考虑当前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适当减轻,四季度货币政策可能会进行微调。中央可考虑实施不对称加息,一方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银行可贷资金;另一方面适当上浮存款利率。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政策微调可能遵循定向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下调的顺序,其具体的时间和力度,国内因素需重点关注未来流动性的紧缩程度,海外则集中于关注欧债危机的动向。但是,即使年内对流动性的控制有所放松,也主要是为防止货币和信贷增速进一步显著下滑、货币条件过紧,不代表货币政策稳健基调的改变。

但袁钢明指出,从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讲话分析看,近半年货币政策很可能不会放松。

专家预计四季度CPI涨幅将大幅回落

CPI从8月开始逐月小幅回落,王军大胆预计四季度CPI涨幅下降速度会超越GDP涨幅下降速度。考虑去年四季度同比数值较高,基数效应会导致物价的压力大大减轻,从而四季度CPI涨幅可能是6%或者5%,甚至也有可能跌破5%。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