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美国经济和通胀持稳 美联储多招促金融稳定

美国经济和通胀持稳 美联储多招促金融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4日17:28分类:宏观经济

自前一周公布的零售销售仍然保持增长之后,通胀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缓和的迹象。就目前而言美国经济形势似乎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临界,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下档风险仍然存在。

9 月份总体通胀小幅升至3.9 %,主要来自能源价格上涨的贡献。国际原油价格的下滑还未完全反映在消费价格中。核心通胀和上月相同,为2.0 %,只是边际上有所上升。居住价格仍是最主要的增长贡献。但OER 环比仅上升了0.1 %,比前两个月放缓。考虑到近期租房需求的上升,我们认为居住价格的涨势还未终止,从而将继续支撑核心通胀。服装和娱乐对通胀的贡献下降。尤其是服装价格在连续较大上涨之后9 月环比下降了1.1 %,可能意味着涨势终结。而汽车价格环比也下降了0.2 %。核心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2 %,改变了之前上涨的趋势;核心服务价格环比上升0.2%,和上月持平。消费者面临的收入和通胀压力可能已经影响了其消费选择,从而对商品价格形成了一定压力,这将成为未来通胀进一步缓和的动力。我们认为今年美国的核心通胀仍会维持在2%附近,且仍有上档风险,回落将会出现在明年。

图1:美国CPI构成

 

资料来源:CEIC,中国银行

工业产出数据仍然健康,月增长0.2%,其中制造业增长0.4%,矿业增长0.8%,公用事业下降0.9 %。汽车、电子设备、电子产品、航空等贡献制造业产出增长。而从市场分类上,商业设备增幅为1.0 %,显示企业投资活动仍在继续。这也意味着美国实体经济仍在复苏之中,只是速度相对缓慢。

周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波士顿联储年会上进行了题为“大衰退对中央银行理论和实践影响”的讲话。伯南克确认了在金融危机之后,金融稳定目标和经济稳定(价格稳定)目标是同等重要的。金融危机中,央行通过扩大其工具箱补充其现有架构;包括使用远期利率指向和调整资产负债表组成和规模。就金融稳定政策而言,传统上央行就作为最后借款人向有偿付能力缺乏流动性的金融机构提供短期融资;在危机中央行进行协同和货币互换;而更重要的是在造成损害之前预期和消除金融稳定威胁,这要求央行进行金融监管。

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政策应如何整合,实践中宏观和金融稳定目标分界模糊,金融和经济条件相互作用,但货币政策是否需对资产价格和信贷总量反应?伯南克的态度看起来支持“分离政策”,即不同的工具支持不同的目标,这要求央行选择正确的工具。当前的共识是货币政策对金融失衡是迟钝的工具,仍应关注宏观目标;更定向的宏观和微观工具将用来解决金融稳定风险;但其有效性仍未检验,所以也不能排除直接用货币政策支持金融稳定目标。

就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而言,我们认为伯南克的讲话暗示了QE3 的推出需要经济恶化和通缩风险上升,这更多是宏观目标。而如果金融市场进一步紧张,美联储可能开发更多的定向工具支持特定市场,就像金融危机后的PDCF 、CPFF 、TALF 等。而如果出现新的急剧的银行体系系统性冲击,比如来自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升级和扩散,则也可能以QE3 应对。这和我们之前对其未来政策可能的预期基本是一致的。

(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