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建功:国土资源保障资源型城市转型

李建功:国土资源保障资源型城市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31日10: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十二五”国家提出要转型发展,传统的资源型城市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山西也不例外,然而要想打开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强有力的基点和重要的保障,今天我们的节目就来看一看国土资源如何服务和保障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视频稿件:李建功:国土资源保障资源型城市转型

李建功17年国土工作历程

新华08:您现在是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的厅长,那么,我想您与这个土地也是颇有一番渊源,您从事土地工作大概有多少年了?

李建功:应该说17年没有离开这个岗位,所以我对这个系统的工作,上上下下的人是比较熟悉的。经历了国土资源从审批,到走向市场这么一个阶段。这17年,国土资源工作应该是伴随着山西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对于山西来说既是一个矿业大省,我们山西省的煤矿多,非煤矿山也多。我们山西的土地也是有特点的。土地是丘陵多,山地多,平原地区少。我们山西又是一个地质灾害比较多的省。所以我说土地在山西的任务重,矿产在山西的任务重。地质灾害的防治在山西的任务也很重。

国土新机制保障“十二五”目标

新华08:“十二五”山西要实现跨越转型发展,国土资源部应该在其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承担着怎样的任务呢?

李建功: “十二五”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个规划,提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我们算了一笔账,“十二五”期间,总数我们需要150万亩的建设用地,我们差距就是60万亩。解决这60万亩地就成为国土资源部门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就研究了推出了10项新机制。

面对近60万亩供地差距,山西省国土厅提出十项新机制,展开“十二五”山西国土资源配置工作。其中包括七项土地新机制,即创新露天采矿用地机制、存量用地整合利用及考核机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土地“征转分离”机制、土地规划定期评估和适时修改机制;三项矿产新机制,即创新找矿机制、矿产资源配置机制、涉矿工程项目资源回收利用机制。

李建功:围绕十项新机制,今年以来,我们国土资源部门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十项新机制进行细化。比如朔城区,我们已经做了一个试点方案,29个矿,要占800亩地,那么你就要找800亩的复垦土地

平水露天煤矿作为第一个试点进行露天采矿,不征地,占地采矿复垦还地这么个意见方案也都有了。

新机制受制地方局限性

新华08:我们也确实看到国土资源确实是面临着很重的未来任务,他是一个资源协调性的工作,能够保障咱们山西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肯定是要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肯定是有不断的冲突和矛盾出现,这个在您来讲有什么体会?

李建功:我们觉得第一个面临的困难,可能它又在推行过程中还有一定的障碍,因为它没有先例,没有制度作保障,在推动过程中,还会遇见一些障碍;第二,因为它是突破性的,所以我认为推行新机制先行先试,造成新的违法,也可能给我们的监管带来更大的任务;第三个推行新机制,不是一家能完成的,它需要政府出面去主导,还需要各部门的配合,所以我认为,在推进这十项新机制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着这三种可能的困难。

刚柔并济应对政策压力

新华08:咱们国土资源部是参与到宏观调控的部门,现在国家的整个宏观调控是收紧的一个态势。

李建功:山西作为欠发达地区,这一年要转型跨越,又面临着宏观调控的压力,总之GDP的翻番是离不开土地的增长,它对土地的需求也是刚性的,那么对耕地的保护,对基本农田的红线也是刚性的,我就是说两边两个刚性的夹中间的柔性的,我的想法是把两个刚性坚持好,还要把柔性来满足两个刚性的需求。

先行先试开发备用资源

新华08:怎么样能够严守国家政策,又能够帮助地方经济,或是维持土地产业这一块儿的发展?

李建功:山西的发展虽然遇到压力,也遇到了些机遇,一个把我们山西作为整改试验区,他就是作为资源型经济的省份,如何实现转型,允许山西先行先试比较大的政策,第二个,我认为,山西作为欠发达省份,资源的利用还是有余地的,比如说我们的一线城市在战略平衡上面临困难,但是就全省来说我们山区多,坡耕地多,可利用的后备资源还是有的,所以我们现在全省实施占补平衡。

理智看待土地占补矛盾

中国的土地征用制度始于计划经济时期,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现有征地制度的矛盾焦点在征地补偿问题上突出体现。

李建功:确实是在补偿问题上引发的矛盾也比较大,我有一个新的观点,大家都一味地认为给农民补偿少了,征用农民一亩地,给农民补偿30万,拿到城市卖300万,我说你到喜马拉雅上去征地,没人去吧,那地方的土地能不能实现300万,就是说土地周边环境的改善是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使你这块土地升值的,升值部分政府拿回来再投入民生工程,我认为有它合理的一面,不能一味地追求就是要提高农民补偿,但我也前面声明了,一定要保障试地农民生活有保障、生活有提高,这个要求。

进一步开放土地市场

新华08:那我们看到这个行政角色在咱们这个土地管理扮演的角色,现在大家都觉得这个行政角色太多的干预市场,反而土地市场不活了,怎么来面对这样的问题?

李建功:这个问题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土地市场一直在开放这个市场,就是我们把我们大量的资源应用到这个滑坡项目上,让大家感觉到市场上供应不足,市场不活,政府用于时间太多,而对这些民营经济,私营经济,现在用地感到紧张,这个现象可能存在,那么过来这三五年,我们山西一个是在拉动正常经济过程中,我们又端起来一些项目,比如说这些年我们搞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环境,这样会在三四年完成。我感觉将在“十二五”期间会对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旅游业、服务业将会提供广阔的市场。

新华08:您刚才提到的政府要投入肯定要有个城市土地的规划,那么这个土地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怎么能够平衡这里面的种种利益关系呢?

李建功:现在城市发展的规划这个问题,大概目前来说有三大规划,土地规划国家提出的利益规划,第三个就是产业规划,产业规划要随着城市规划、土地规划来向前进,这是一个慢速度发展合力的这个趋势,那么往往这个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是有矛盾的地方,这个矛盾还将长期存在。

国土资源保障资源型城市转型

新华08: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李建功:土地征收改革问题,程序多,时间长,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地资源工作是关注的,是关心的,是支持的。那么作为山西省政府来说,我们也一定要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或者我们需要政府支持的时候,都能够给我们有力的支持,所以我相信,有中央的关注,有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山西战略发展快速发展,再造一个山西提供一个土地保障。

版权说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