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建立保障房项目“四控”体系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1 16:46

新华08网郑州11月1日电(记者刘金辉)记者从河南焦作市政府了解到,为确保保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焦作市建立了“党政掌控、源头把控、过程全控、社会监控”的防控体系,将质量安全视为建设保障房的生命线。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焦作市要建设近10万套保障房,解决约30万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为确保保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焦作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3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保障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工程参建各方、县市区政府、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督导监察机构共同参与、分级监管的“四级责任主体监督管理”机制,每级责任主体针对每一项保障房工程,明确一名分包领导,指定一名具体责任人,对该工程质量安全负责。

为确保建设过程中不出现质量问题,焦作市对工程设计、施工现场、工序验收、竣工备案、回访保修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管。

在保障房项目开工前,焦作市对所有项目是否符合开工条件逐个过“筛子”审查。今年8月初,全市有4个不符合开工条件的保障房项目被拒之门外;在施工现场管理上,焦作市对所有工程工序、建筑实体是否符合标准经常进行拉网式检查。今年7月,焦作市邀请省质监总站专家对全市在建保障房进行质量安全检查,整改隐患72条;在验收环节,焦作市按照“入户即可使用”的标准,逐户验收,并在建筑物最显眼的地方制作醒目的铭牌,让参建方对质量安全终身负责;保障房交付使用后,焦作市坚持执行回访保修制度,了却户主对质量安全的担忧。

同时,焦作市开通并向社会公布了保障房质量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公布了网络投诉方式,并在政府在线开设了查询台。据统计,今年以来,各渠道共受理投诉80多人次,  90%的投诉都得到了圆满处理。

“四控”样本的成功实践,让保障房质量安全真正有了保障。2008年以来,焦作市共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38790套,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