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借“文化”突围 房企资金勇闯电影院

来源:上海证券报王文帅  2011-11-03 09:11

眼下,文化产业俨然成了一片没有天花板的新蓝海,饱受严厉监管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做起了电影梦。

记者注意到,住宅市场上演的喧嚣,正逐渐转移到别的领域。除了之前市场已普遍意识到的商业地产之外,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以及文化产业、电影院线等,都成了习惯一掷千金的开发商们的新选择。

特别是在最近“文化概念”骤然升温的背景下,开发商也希望插上“文化”的翅膀,以实现战略转型。近期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报告及公开信息显示,“文化地产”正成为一个极具前景的细分领域。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艾家静

资本市场青睐“文化地产”

“影视搭台,地产唱戏”的文化+地产模式正在博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10月11日,创业板公司宋城股份发布公告,拟用3.34亿元现金投资建设丽江千古情旅游演艺项目,其中1亿元为超募资金,2.34亿元为自筹资金。公司将在丽江(距离丽江古城约6公里的玉龙县城核心区一带)圈地140亩。宋城股份称,已与云南玉龙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作为国内最典型的从事文化地产的上市公司,宋城股份通过在各地投资建设主题演艺项目来拓展业务。这种特殊模式颇受市场青睐,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高达1.9亿元,同比增幅32%。

11月2日,宋城股份一度接近涨停。截至三季度末,华宝兴业基金重仓宋城股份,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也持有不少宋城股份。

越来越多的影视行业公司也希望复制宋城股份“文化+地产”的模式。

华策影视10月12日公告称,将与海宁市政府联合投资建设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不少于10亿元。

创业板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也巨资砸向文化地产,其在上海嘉定的文化城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在苏州阳澄湖的华谊兄弟电影主题公园注册资本为2亿元,上市公司分别持有上述两个项目40%、35%的股权。

在圈地融资难度与日俱增的背景下,“文化地产”运作的模式越来越“热”,地产开发商们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好时机。

房企玩转文化概念

“对于一些失去成长性的行业而言,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在平安大华研究员焦巍看来,未来房地产特别是住宅地产很可能成为薄利行业。也正因此,向一些极具赚钱效应的朝阳行业转型成为房地产大鳄们一致的努力方向。

“房地产业和电影业是绝配。”在2011房地产业与电影业跨界峰会上,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如是感叹。

以万达集团为例,资料显示,万达旗下的电影院线目前拥有影城71家、600块银幕,占全国16%的票房份额。今年3月,万达影院又与IMAX签订排他协议,未来3年双方将合建至少75个IMAX影厅,攻占3D高端市场。据称,投资一块IMAX银幕的成本大约就需2000万元。

像万达这样闯入影院的房企还有在港上市的恒大地产、A股的世茂股份等等。市场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行业日益感受到调控压力之际,电影业票房却在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鼓舞下以40%的年均速度飞快增长,这对开发商而言无疑充满诱惑。

公开消息称,恒大在2010年底斥资8.5亿元成立文化产业集团,下设电影、院线、唱片、动漫、经纪等五大文化创意公司,参与投资了电视剧《师傅》、《彼岸1945》以及明星云集的《建党伟业》。

世茂股份则主要通过旗下世茂影院投资公司进军院线业务。该公司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分别在福州、徐州和沈阳开业经营3家世茂影院。由于世茂股份在商业地产运作上表现出众,又恰逢文化产业迎来政策利好,其股价走势明显强于住宅地产类的品种。

在截至11月2日的六个交易日中,世茂股份涨幅超过15%。

此外,包括深圳万科影视、拉风娱乐等都是地产开发商跨界投资的“作品”。较高的利润水平和政策春风两大利好令文化概念成为房企资金天然的避风港。

影视搭台 地产还有好戏唱

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介绍,2010年中国新增影院313家,新增银幕1533块,平均每天增加4块银幕,这样的增速全世界独一无二。尽管如此,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国内影院规模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依托于文化主题下的一些地产品种无疑将大大受益。”深圳一家大型合资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房企勇闯电影院,这不是讲故事而是现实太紧迫。特别是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地产股,如果搭上文化快车,将有望切实分享到实际利益,从而获得估值提升的机会。

从市场角度出发,诸如世茂股份、华侨城这类打文化牌的地产股在第三季度获得基金经理的集体增持。

世茂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7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83%,上投摩根内需增长基金三季度增持世茂股份超过848万股,诺安系旗下的诺安价值增长基金、诺安中小盘基金、诺安平衡基金合计增持超过1100万股。华侨城同样在第三季度被基金公司强力增持,其中南方成分精选基金增持超过600万股、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增持180万股。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美国3亿人,有40000多块屏幕,每8000人拥有1块银幕,而我国城市人口7亿左右,目前才6000多块银幕,如果达到美国的水平,还需要70000块银幕,电影院的建设方兴未艾。”杨步亭的话给苦苦谋求转型的地产商提供了无限遐想。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