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新信贷模式缓解融资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03 10:57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在金融创新的指引下,温州新推出或推广多个创新型信贷模式,企业可以通过动产抵质押、专利权质押以及排污权、林权、海域使用权抵押获得银行贷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动产抵押引入第三方

温州瑞安的食品生产企业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近日和银行达成意向,用价值1亿元的动产老酒汗做抵押,由金融仓储公司提供第三方动产抵押监管服务,从银行贷款2000万元。

温州的小微企业拥有大量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动产,但没有足够的用于抵押贷款的不动产。银行出于风险控制和管理的考虑,一般不认可动产的价值。针对这一矛盾,温州近日引进金融仓储业务,由金融仓储公司对中小企业抵质押给银行的动产进行第三方仓储管理和动态保值监管。

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老酒汗生产出来后还需两年时间的发酿,在处于半成品期间会占用大量生产成本,而动产抵押贷款的方式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温州已有10多家企业有意采用这一新型融资模式。

推广专利权质押

温州市东启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日前用1个发明专利和9个实用新型专利做质押,从洞头县农信联社获得300万元贷款。这是洞头县首例专利权质押贷款,贷款利息由财政补贴。

为解决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温州市自2009年起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温州市财政每年拨付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贴息标准为基准利率的50%。温州市科技局人士介绍,专利权质押贷款在温州推出两年来,已有20家温州企业用专利权质押融资7857万元。

排污权林权等均可抵押

温州市环保局近日出台文件,要求“积极协调金融系统,加快排污权抵押贷款机制建设,拓宽企业抵押贷款渠道”。排污权抵押贷款指借款人以自有的、依法可以转让的排污权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贷款额度主要参考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模式,一般为排污权评估价值的70%至80%。

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人士介绍,在目前温州的新型信贷产品中,除排污权抵押贷款外,还有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指银行以借款人或第三人依法拥有的森林资源资产作为抵押物发放贷款。按照建行的规定,该业务的贷款抵押率最高不超过60%,贷款以1年期以内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最长不超过3年。

海域使用权抵押是温州的大胆创新。海域使用权人在不转移海域使用权占有的情况下,将海域使用权作为债务的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目前温州的农业银行、洞头县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已开办此项贷款业务,旨在化解渔民的贷款难问题。(周文天)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