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商务部发布农产品出口和贸易壁垒报告

来源:新华08网王文帅  2011-11-03 22:23

新华08网广州11月3日电(记者王攀 吴涛)3日,商务部在第110届广交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产品出口和贸易壁垒形势分析等报告,为中小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帮助。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095.6亿美元,超过我国外贸进出口整体增幅3.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0多亿美元。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产品出口增长势头良好,但因生产成本增加不断推高农产品价格,以及国际贸易壁垒等问题,农产品出口仍面临不小压力。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表示,面对压力,因我国的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进入市场时间短、经营规模小、信息渠道不畅、抗风险能力不强,形势严峻。

据海关统计,2010年,我国从事农产品出口企业19123家,其中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674家,进展农产品出口企业总数的3.5%。

当天发布的《2010年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壁垒情况综述》则进一步指出,我国75%以上的农产品出口企业均为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

为给这些企业提供帮助,自2004年起,在商务部委托下,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先后推出了《中国农产品进出口统计月报》及《重要农产品出口月度报告》等公共服务产品,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说,尽管国内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高,企业质量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出口农产品的食品安全水平也在发生质的变化。但当前以分散种养为主的农业生产模式,难以实现对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控制,质量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制约我国农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出口企业质量安全建设的扶植力度,提升我国农产品的整体质量,促进农产品出口的健康发展。为此,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还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推广。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