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财政部:加大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15 09:56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十二五”时期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日前在全国财政教科文暨事业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时期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同时,对转企改制国有文化单位扶持政策延长5年。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全国财政教科文累计支出6.38万亿元,年均增长23%,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科学技术支出,年均增长25.2%,其次教育支出亦年均增长20.9%,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的年均增速则为20.9%,低于全国财政收入年均21.3%的增长速度。

对此,张少春指出,“十二五”期间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增长的幅度,要确保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幅度,而财政文化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也要增加。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财政投入激励约束和绩效评价机制。

张少春强调,“十二五”期间要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单位和个人参与文化建设;支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将扶持政策执行期限再延长5年;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张 少春表示还要继续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落实鼓励社会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文化事业捐赠这块领域上,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优惠措施,也没有很清晰的捐赠机制。”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彭跃辉表示,未来应首先完善这方面的机制,明确对于企业捐赠文化事业的税收和名誉奖励。

在教科文方面,张少春表示要继续努力实现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除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做出表率外,各地要明确省及省以下各级财政的责任,科学制定并合理分解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特别是从支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普通高中教育入手,引导 和推动地方加大对普通高中的财政投入力度。

在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和高等教育方面,张少春强调要建立中等职业学校经费拨款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高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水平和地方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实现生均拨款12000元的目标。要积极推进地方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要积极推进化解地方高校债务工作。(郭一信)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