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成固定资产投资集中用于改善民生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22 16:20

新华08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黄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全市投入317亿元着力改善民生,民生投资比重占全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91.3%。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背景下,北京市改善民生的力度不减,按照集中力量、分阶段、系统性解决一批重大问题的思路,积极推进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交通体系建设、绿化美化宜居环境、加强资源能源保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增收等“六个一批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难题。

北京市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制定了3年内市区两级政府安排20亿元基本建设资金、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18所的计划。今年已累计批复35所公办园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建成后预计增加学位8000多个,其中15个项目年底前开工;力争今年底前再批复33所公办园新建和改扩建工程立项。

北京市加快推进中心城优质医疗资源疏解,着力破解看病难。今年支持中心城大医院整建制外迁,地坛医院已外迁投入使用,天坛医院将迁至丰台花乡地区、目前已基本完成拆迁。推进中心城优质医疗资源向郊区、新城和资源薄弱地区疏解,同仁医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扩建工程完成前期手续,建成后同仁医院重点学科及教育、科研等将逐步转移到亦庄。积极发挥中心城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作用,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区工程启动前期手续。大力提升10个远郊区县区域医疗中心服务能力,大兴、平谷、房山等3个区域医疗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门头沟、昌平、顺义、通州等4个基本完工,密云、怀柔、延庆等3个区域医疗中心新建、改扩建工程正加紧建设。

北京市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着力破解养老难。今年全市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改扩建已完工投入使用,市南城养老院建设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市老年社区二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全市相关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养老床位约1.5万张。对6家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共给予市政府投资3116万元,带动社会投资约2亿元,新增床位2342张。

北京市坚持公交优先,着力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大投入发展轨道交通,完善城市路网,打通道路微循环,中心城区12个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投资达16亿元。

据介绍,北京市还在老旧热网改造、老旧小区配电设施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城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区县级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加大了投入。(完)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