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工信部预计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

工信部预计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4日19:04

新华08网北京11月24日电(袁梦晨 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24日在2011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左右,初步预计2012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比今年降低1至2个百分点。

黄利斌说,今年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目前工业经济的生产增速虽然出现一定放缓,但没有改变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

黄利斌认为,从1至10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内需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增强,且中西部地区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继续上升。但黄利斌同时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使得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正逐步加深。今年1至10月份中国出口仍保持一定增长,但增势总体趋缓。

黄利斌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分析看,明年中国的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有一个适度回调,但总体仍将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其中原材料工业、汽车工业、船舶工业、消费品工业和电子制造业在明年的运行压力将会加大,形势不容乐观。

黄利斌说,尽管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但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中国产品出口需求下降的影响,以及国内因控制物价而紧缩的社会需求,都将导致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工业增速有所放缓,让明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

黄利斌认为,明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题将会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工作重点将会放在稳定政策预期上,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伏。工信部将会继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以达到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的。(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