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中国车市:是理性调整还是“拐点”回落

中国车市:是理性调整还是“拐点”回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1月25日07:38

——从广州车展看2012年车市走势

新华08网北京11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陈冀 广州报道)经历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终于跻身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然而,高速快跑的中国车市在2011年却遭遇了一个急刹车——增速急剧放缓。

正在此间热闹上演的广州车展是全年最后一个车展,作为每年车市的收官之作,广州车展一向被看作是中国车市来年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虽然车市的回落难挡车展的火热,但车展上透露出的种种信息还是让业界不能轻松看待明年的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车市的回落对企业而言也是理性调整的黄金时期,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化,中国车企都应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从要规模到要质量、从追求销量到苦练内功。

车市回落难挡车展火热

今年以来,在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以及节能补贴标准的提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汽车市场迅速由热转冷。

根据全国乘联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0月份的乘用车销量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幅度下跌,环比下降12.9%。

尽管2011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十年高速增长后首个增速回落的年份,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全球车企对广州车展的追捧。

第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绿色科技、和谐未来”为主题,共展出900辆汽车,超过去年的数量;使用了16个展厅,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

随着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崛起,中国车市越来越受到全球车企的高度重视,这一特点在本届车展上表现得更为突出,许多知名跨国车企都纷纷将首发车型放在广州车展上发布。据统计,本届车展上共有30辆全球首发车、其中在亚洲首发的有13辆,均创历史新高,而各大汽车厂商发布新车型的总量也再创下历史记录。

专家谨慎看待明年车市

本次广州车展,不仅是一场香车美女的视觉盛宴,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车展看到明年车市的走势。在一系列刺激政策取消的情况下,明年中国车市是否还能维持较高的增速已经成为牵动国内甚至全球车市的焦点。

2011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汽车消费系列刺激政策的取消或收紧,车市相比前两年明显低迷不少。十一前,三部委下发通知称,10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从百公里平均油耗6.9L降到6.3L,这导致300多款车型不再享受补贴,仅剩39款车型符合新车补贴范围。加之前两年车市已经透支,今年以来,汽车销售相当低迷。

“前两年受政策刺激影响,车市销量增速过快,严重透支消费需求。明年政策没有大的调整,依照目前行情,车市可能依旧低迷。只有等新一轮刚性需求启动时,车市才可能好转。”资深汽车业分析师贾新光指出。

专家们认为,明年经济形势中不确定因素比今年多,因而可能会实施紧缩性的金融政策,而国务院刚公布了新的大气排放标准,环保节能要求提高了,这对汽车消费肯定会有一个限制和影响,另外,各大城市环境治理的要求可能会有更多城市实行限购限行的约束性政策,这将更加制约明年车市。

然而,正在此间举行的广州车展上,蜂拥而至的观展人潮以及车企推出的众多车型,让部分车企高层对明年车市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中国市场要连续维持高速增长不太现实。如今,增速回落是正常现象,也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对明年车市,我持乐观态度,关键是要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高质量产品。”

有业内专家同时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及发展规律判断,车市至少在五年之内保持15%的平均增长速度应该问题不大,因为车市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增长速度,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很好,所以车市也不会太差。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明确指出,明年汽车行业依然处于调整阶段,在整体车市增长波动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中国车市的产业格局也将有所改变。具体而言,合资企业将通过产能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而多数自主品牌只有通过价格下探、渠道下沉等策略,才能避免生存空间被挤压的危险。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企业受伤最重,奇瑞、吉利等基本已被挤出全国车市销量前十。“明年广汽本田的理念等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将全面发力,合资自主品牌将与民族自主品牌展开全面竞争,自主品牌将迎接来自合资品牌低端产品的挑战。”贾新光认为。

回落期也是调整提升期

对于可以预期的车市低迷期,车企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来应对市场呢?

对此,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有一段精辟的论调:“虽然今年中国车市进入了低谷期,但我认为,这是前几年年均30-40%超高速发展的正常回调以及政策调控双重作用的结果,只是一种暂时现象。这个低谷期也是正常的市场调整期,更甚至是机遇期。有实力的企业应紧紧抓住市场给予的难能可贵的市场机遇,加快创新,建立品牌。”

记者在广州车展上看到,许多车企将竞争从单纯比新品数量,转向比核心技术、比创新能力、比服务细节。虽然车市难现昔日繁荣,但让业界收获更欣喜成果的是,越来越多的车企将重心放到了“苦练内功”上。

从产品层面上看,无论合资厂商还是自主品牌厂商都将新技术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越发成熟的中国市场已经对落后技术和产品关上了大门。合资品牌开始毫无保留地将先进技术导入到在华投产的车型上,缩短国内外最新技术的“同步时间”。而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滑明显,但在技术上的积累和新产品的推出必将推动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在未来有更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