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电死结”拷问定价机制

“煤电死结”拷问定价机制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6:58

新华08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济军  胡俊超)新一轮反季节常态化的“电荒”暴露出我国持续多年的煤电矛盾趋于恶化。除水电欠发由“天灾”所致外,火电厂不能开足马力、跨区输电不能调剂余缺的现象表明:“制度性缺电”已成为威胁国家电力安全的重要因素。

在“制度性缺电”背景下,相关行业、地区乱象丛生;电力及相关行业、部门之间矛盾错综复杂、利益纠结,不同利益主体相互指责、不同区域相互埋怨;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没有发电积极性,行使管理职能的地方政府却冲在一线调煤保电。

今冬明春“电荒”形势将更加严峻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总体偏紧,部分地区缺电严重。有17个省份实施了拉限电和错避峰措施。江西、四川、重庆、湖南等4个省份日最大电力缺口超过统调最大用电负荷的20%,广西、贵州两省份缺电更为严重,日最大电力缺口超过当日统调最大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浙江、湖南、广东、广西四省份错避峰的累计天数超过100天。

在经历了5月、7月两个历史最枯月份后,贵州各大水库水位逼近死水位,主力水电厂陆续失去发电和调峰能力。随后,旱情持续加重,贵州水电蓄能值只有5.3亿千瓦时,仅相当于去年同期水平的十分之一,发电量同比减少近1亿千瓦时。此外,需求旺盛也导致用电紧张。上半年,贵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同期高6.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较往年明显加快。进入8月份,用电需求同比增长仍高达20.5%。目前贵州全省日均电量缺口仍达1亿千瓦时左右。

除贵州“电荒”外,湖南、云南、广西等地电力运行也举步维艰。

记者调研了解到,今冬明春我国南北方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供电形势,不排除极端天气下局部拉闸限电有扩大化的可能。

中电联预计,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至4000万千瓦,其中华中、华南将最为严重。据国家电网预测,今冬最大用电负荷将同比增长10%。在电煤供应紧张情况下,预计11月和12月,全网最大电力缺口分别为573万千瓦和1119万千瓦。另据南方电网公司预测,四季度南方五省区电力缺口1400万千瓦左右,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形势也不容乐观,明年上半年电力缺口将在1000万至1500万千瓦。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