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电死结”拷问定价机制(2)

“煤电死结”拷问定价机制(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6:58

多重矛盾叠加形成“煤电死结”

每年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各省为保障电煤供应,大都通过实施阶段性电煤供应指令性计划、约谈、控制电煤外流出省等措施,暂时维系煤炭供应局面。但是,电煤问题也消耗了大量的公共和行政资源,多重矛盾叠加形成了“煤电死结”。

一是市场、计划电煤价差扩大,电厂燃料成本不断攀升。对电厂而言,到厂电煤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到厂重点计划电煤,另一部分是到厂市场电煤,重点计划电煤价格要低于市场电煤价格,但两者价格差近些年在不断扩大。

今年前三季度,秦皇岛港标准动力煤价平均每吨同比上涨80元。随着市场电煤和重点计划电煤价差的扩大,造成了两大问题,一是重点煤炭合同签订量减少;二是即使有了重点煤炭合同,重点煤矿的兑现率也在减少,开口量需要去市场购买,这造成了电厂到厂电煤价格的飞涨。

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电厂的燃料成本不断攀升。一般而言,煤炭成本占千瓦时电成本的60%至65%,但近几年电煤价格的上涨,燃料成本占千瓦时电成本的比例逐年上升。记者调研了解到,山东、山西、内蒙古一些百万千瓦的电厂其燃料成本已经占到千瓦时电生产成本的90%以上,最高的达95%。

二是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不畅,电厂持续亏损打击生产积极性。在无法严格控制煤炭等上游燃料价格的情况下,“煤电联动”是最符合市场经济逻辑的政策选择。2004年12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即在不少于6个月的一个联动周期内,若平均电煤价格比前一联动周期的变化幅度≥5%,则相应调整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但在实际执行中,有关部门一再拖延煤电联动的时间,反而扰乱了电力企业的正常经营。

尽管今年上半年上调了15个省份发电上网电价,暂时缓解了煤电矛盾,但电价仍未疏导到位。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部分企业负债率超过100%,无钱买煤。据统计,五大发电集团2010年全年的火电亏损为137.19亿元,但今年前7个月便已亏损180.9亿元,火电厂的生产积极性因此受到较大挫损。受此影响,多省缺煤停机严重,9月份全国缺煤停机一直在1000万千瓦以上。

由于发电行业整体陷入亏损状态,目前各地已出现火电项目获得核准但推迟开工、推迟投产的情况,大唐集团就有三门峡等三个总装机340万千瓦的已核准火电项目因资金紧张不开工。据统计,五大集团推迟开工的装机容量占全部核准容量的13.7%。

三是煤矿“赔本买卖”成常态。记者调研发现,一方面是电厂频频陷入紧急“煤荒”,另一方面却是煤炭企业普遍没有生产积极性。摆在煤矿企业面前的窘境是,电煤与市场煤、省内价与省外价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保障电煤、民用煤、重点企业用煤都是“政治任务”,企业明知是“赔本的买卖”,只能暂时丢掉市场保电煤。

6月9日,占贵州电力装机近一半的8家主力电厂存煤不足一天使用,贵州电网发布全网大面积停电红色预警。为保障电煤供应,贵州省出台一系列“硬措施”,甚至“封关”停止煤炭外运,但这些措施却没能根本缓解“电煤危机”。

通过比较发现,这几年全国闹“电荒”严重的多是一些产煤大省,如山西、河南、贵州等。事实证明,电煤越是按市场规律办事,越是有保障。如果允许煤矿销售一部分煤炭给电厂以外的其他客户,拉高扯低总体上还能有盈利,可是所有煤炭都要给电厂,导致煤矿企业普遍没有生产积极性,电煤供应更加紧张。

贵州水矿集团副总经理张思明说,供应电煤与市场煤每吨差价300多元,一天损失就是500多万,现在企业辛苦建立起来的销售网络也受到影响。盘县雄兴煤矿矿主刘尔雄说,无论生产不生产,县里给所有煤矿都下达了电煤任务,可煤矿证照到期了,跑省里一些部门几十趟也办不下来延期手续,“合法矿变成了非法矿”,只能从其他煤矿高价买来完成任务。电煤供应的前提是要鼓励产能,可现在这种局面下,很多煤矿失去了生产积极性。

四是行业内部多重积怨不断加深。记者调研发现,电力、煤炭、运输等行业之间总在相互指责、相互抱怨,大家都有诉求表达,感到愤愤不平,有些矛盾还十分尖锐。

当前,火力发电企业困难最大,呼声最高。由于近年煤炭成本快速上涨,而电价上调不大,火电企业利润被“挤压”,造成全行业大面积亏损。

而一些煤炭企业对电厂却又十分抵触,认为发电企业“绑架”政府压低煤炭价格盘剥煤企利润。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家煤炭企业运销部经理介绍,他们的主要矛盾是铁路运煤兑现率太低,煤运不出去。为了能“请”到车皮,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中间人”专门以倒卖车皮计划谋取暴利,而且手段十分隐蔽,难以查账。

一些煤炭企业还反映,这几年虽然煤炭效益看好,但各种各样的收费随之而来。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常的运费和各级政府部门征收的税费和基金等电煤收费项目约30多种,占煤价的35%-50%,估算全国每年在电煤流通环节的收费高达3000亿元以上。此外,电煤在运输环节尚要交纳的点装费、请车费、铁路计划费、矿务专线费、过磅费等13项目名目繁多的不合理收费。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