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电死结”拷问定价机制(3)

“煤电死结”拷问定价机制(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6:58

从源头破解“电荒” 建立良性机制

记得调查发现,多次发生“电荒”最核心的阻碍是我国资源产品定价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上网和销售电价始终被人为地压低。据统计,我国工业电价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0%,居民电价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1%。

合理的定价机制应是尽快启动几年前就已经提出的发电侧竞价的上网的方案,鼓励电力企业积极竞争,不断节约成本,让市场来决定上网电价。对于中间输配环节,应明确输配电价,以保持公共事业的透明性。销售端同样要引进竞争机制,将销售权下放到多家具有资质的电力销售公司,通过竞争决定销售电价。

首先,尽快执行输配分离改革。记者调研了解到,输配环节虽然形成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但由于输配没有分开,实际上还是寡头垄断,配电环节竞争并没有形成,电网公司是一个绝对的垄断实体,合理合法地挡在供需双方之间,成为唯一的“总卖家”和“总买家”。长期以来,电网输配电成本核算和支出一直是电网企业最“神秘”的领地之一,而这也被认为是打破电网垄断的核心突破口。

只有将电网输配成本厘清后,决策部门才可根据成本构成科学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依据市场原则理顺“煤-电-网”价格联动机制,这对于目前“久病难治”的煤电矛盾将起到实际疏导作用。

其次,加强电煤市场监管,严格控制各种不合理收费。据国家电监会调查,目前,煤炭从生产地运到消费地电厂,运输、收费等中间环节的费用占煤价的30%-60%。部分电厂反映,流通环节不合理收费占到50%左右。目前,煤炭流通环节一片乱象,层层转手加码,中间环节获取了合同煤与市场煤之间巨大差价利润,这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

业内普遍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煤炭运输和收费监管,认真清理各地实行的煤炭限产保价、提价、停供等措施,坚决取缔煤炭生产、铁路及港口运输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和部门擅自出台的各种不合理加价和收费。同时,规范煤炭流通环节,取消铁路部门收取的点装费以及各地随电煤销售、运输环节征收的13项不合理费用,清理地方政府成立的、具有垄断性质的煤炭运销公司。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