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十二五”期间我国应不断优化电源结构

“十二五”期间我国应不断优化电源结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6:59

新华08网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吕福明)为有效应对我国未来可能长期存在的电力供需矛盾,业内人士认为,“十二五”及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应充分发挥能源规划的引导作用,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推进煤炭、电力供应能力及运输通道等能源基础建设,并通过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有益补充对电源结构进行不断优化。

优化电源投资建设环境 避免出现电力“硬缺口” 

据国家电网预计,今后20年,全国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中东部地区仍是电力负荷中心。业界建议当前应着手启动以下措施,以避免“十二五”后期火电供应能力出现“硬缺口”:

一是统筹西部水电和煤电基地、北部煤电和风电基地的开发外送,统筹电网与电源建设,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快“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电源项目核准进度,促进各类能源资源集约、高效开发利用。中电联建议,当前应尽快核准开工建设一批电源项目。在江苏、浙江、广东、安徽等缺电省份,对已建成的发电项目进行核查,使一些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发电机组办理核准手续后能够上网发电。同时,加快核准发电项目新开工规模。

二是尽快扭转电力企业整体亏损的困局,切实改善电厂生存环境,调动火电投资积极性。大唐集团董事长刘顺达表示,在目前政策扭曲的情况下,连主力发电企业都不敢干了,今后的电力需求将难以维继。

三是加大国内煤炭生产供应,防止电煤市场形成垄断性话语权。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说,由于当前煤炭价格和产量都受到地方政策和企业的控制,电煤市场竞争很不充分,煤价高企并没有促进煤炭产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