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输电通道不畅:“电荒”和“窝电”怪象并存

输电通道不畅:“电荒”和“窝电”怪象并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18

新华08网呼和浩特11月25日电(记者刘军 丁文杰)当前我国缺电现象日益常态化并向全国更大范围蔓延。各界对电力供需形势的一致判断为:这7年来最严重的电荒,发生的前提是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其中,跨区输电通道不畅问题伴随“电荒”的升级在呼吁、质疑、争论中一年比一年突出。扫清制度障碍、打通跨区输电“梗阻”刻不容缓。

缺电3000万,闲置4500万:“电荒”掩盖下的电力产能浪费触目惊心 

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华东、华中电网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而东北、西北电网电力富余2700万千瓦,“受端缺电”与“送端窝电”怪象并存。另据国家电监会统计,受电煤供应和发电企业亏损影响,9月份以来全国缺煤停机一直在1000万千瓦以上,最大缺煤停机容量达1588万千瓦。

上述缺煤停机装机容量、“窝电”的装机容量二者合计约3700万千瓦,若再加上“窝电”更严重的内蒙古蒙西电网,富余电力总量超过4500万千瓦,最大可达到5000万千瓦,足以弥补当前我国电力缺口。按每千瓦投资3500元计算,这些闲置的发电装机容量,至少需要投资1500亿元。

内蒙古是全国火电装机容量增长最快、总量最大的地区,截至目前,内蒙古电力总装机容量约70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然而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力外送基地,内蒙古西部电网已经连续6年未建一条外送通道。记者在内蒙古电力公司采访了解到,仅蒙西电网供电营业区的8个盟市,闲置的发电装机容量就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包括大量“不用白不用”的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因发电机组闲置带来的贷款利息一项就超过20亿元。

龙源电力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齐来生说,龙源电力在内蒙古电网营业区内风电装机容量共70万千瓦,如果不受限制,全年可以发电15亿千瓦时,实际发电量只有13亿千瓦时,损失利润1亿元。随着冬季采暖期的来临,为了保证热电联产机组的运行,风电的“弃风”问题将更加突出。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窝电”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总经理崔吉峰说,目前,宁东煤电基地还在加快开发建设,主要在建的电源项目将于今年全部投产,全区电力装机将达到1900万千瓦,在满足向山东送电的情况下,装机富余700万千瓦。

除设备闲置外,在一些“不缺电”地区电力使用中的浪费同样惊人。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解决“窝电”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推动富余电力“就地消化”,客观上刺激了高耗能工业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宁夏、甘肃等一批“窝电”省份用电增幅均超过全国用电量增长平均水平,增长幅度最高的省份达2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万元GDP电耗达到1362千瓦时,比东部地区高出478.7千瓦时。受高耗能行业反弹影响,西部地区单位GDP电耗不降反升,上半年同比上升了1.54%。

“余缺相隔”“余余互联”“缺缺互联”“联而不通”:电力通道“紊乱”现象令人担忧

近年来,为了“买电”,北京、上海、山东等缺电省市的领导们纷纷跑到内蒙古,双方签署输电协议,但因为无法实施成了一纸空文;为了“卖电”,内蒙古代表团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一号提案建议,切实加快内蒙古的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和前些年一样,这一呼吁又在上上下下、社会各界的一片关注声中石沉大海。

就在被余缺双方都视为“救命稻草”的输电通道建设遥遥无期时,另外一些并不“紧急”的跨区输电通道项目却迅速上马、顺利建成。2006年8月,山西至湖北100万伏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获批,当月开工建设,28个月后投入运行。这一投资50多亿元的输电工程运行近三年来,并没有在愈演愈烈的“一半是电荒、一半是窝电”中发挥作用:山西省与湖北省一样,都是全国缺电最严重的省区之一,没有多余的电可供外送。一些业内人士惋惜地表示:我国建成的这一“世界首条100万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几乎成了摆设。

和联接两个缺电地区的通道一样尴尬,有的新建跨区输电工程则联接了两个电力同样富余的区域。2010年9月,投资60多亿元、连接内蒙古呼伦贝尔和辽宁的±500千伏直流工程竣工投运,每年可向东北地区的负荷中心输送180亿千瓦时的电量。但作为目标市场的东北电力市场供大于求,近年来发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逐年降低。

除了项目建设滞后、新建工程“无用武之地”外,跨区输电“联而不通”的现象更加令人深思。记者在蒙西电网统调的一些发电企业采访时,都看到一份电网公司发来的通知:从7月1日起,华北电网取消了蒙西电网外送电力的临时交易,外送潮流大幅降低。据内蒙古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蒙西电网通过两个通道共四回500千伏线路向华北电网送电,最高送电能力可达430万千瓦,稍加技术改造,可以达到490万千瓦。执行通知后,外送潮流最低降至197.5万千瓦,能力闲置超过200万千瓦。

在减少蒙西电网向华北电网送电的同时,华北电网缺电形势更加严峻。根据国家电网综合判断,迎峰度冬期间,公司经营区域最大电力缺口达到2800万千瓦左右,其中华北电网450万千瓦,若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且出现持续极端低温天气,电力缺口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