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用电紧张形势或将愈演愈烈(2)

用电紧张形势或将愈演愈烈(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0

多重因素或致“十二五”中后期“硬缺电”

国家电监会认为,明年将延续今年的电力紧张局面,如果来水继续偏枯以及煤电矛盾得不到及时疏导,缺电局面有可能更为严重,电力最大缺口可能在3600万千瓦左右,特殊情况下超过4000万-5000万千瓦。

中电联预测,2012年用电需求将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较快发展的态势,增速将比今年低两个百分点,约在10%左右。而届时新增机组发电能力却不能满足用电量增长的需要。

统计显示,近年装机增长速度持续低于用电量的增长。今年截止到8月底,全国在建发电装机规模1.84亿千瓦,其中火电6500万千瓦,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100万千瓦和2000万千瓦。预计2011年新增发电装机约8500万千瓦,其中有效发电能力较高的水、火、核电增加约7000万千瓦,增长仅为7.3%。这些新增机组发电能力尚不能满足2012年用电量增长10%左右的需要。而2012年以后新增火电装机将更少,因此缺口将更大。

国家电监会南方监管局价格与财务监管处处长杨临说:“明年新机组投入非常少,但最主要是的有装机,没有煤来烧,没有水发电。”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电煤供应、企业亏损等一些制约电力供给的因素仍然存在,电力企业投资火电的积极性不高,这些因素叠加或将导致“十二五”中后期出现“硬缺电”情况。

首先是电煤、电力、燃油、运输和金融各类矛盾叠加,将硬性导致电力供应减少。广东省粤电集团副总经理高仕强说:“如果按现在煤价走下去,今后几年供电肯定会出现困难。如今广东已到了30万以下机组亏损、60万机组微利边缘。”

大唐集团董事长刘顺达说:“我们三四年来一直面临着70%的火电厂亏损的局面,现在就是苟延残喘,并且多方赖账,欠基建工程款、煤矿购煤款、银行贷款等等;为了降低发电成本,我们还不得不大量烧劣质煤,加速了设备的磨损,企业进入饮鸩止渴的恶性循环。”

他们表示,国企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今年还能尽力确保不出现缺煤停机现象,但明年往后就不敢保证了。

其次是装机增长速度以及地区分布不均衡。中电联认为,目前我国总装机容量基本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但若要确保“十二五”期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则2013-2015年每年需投产火电规模6000万千瓦左右,但依照目前火电投资持续下滑态势,恐难达到这一要求。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电源布局逐步向西转移,东中部地区装机增长低于用电增速,部分省份比较突出,如今年1-8月,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安徽装机容量分别增长3.2%、4%、4.3%、6.2%、7.2%,远低于用电量增速。这些地区应加大输入电才能满足用电需求。

第三是跨区输电能力远远不足,电网结构存在薄弱环节。国家电网公司表示,经营区域内的跨区输电能力明显不足,仅占装机容量的4%左右,受跨区输电能力的制约,部分地区仍存在电力供应缺口。此外,华北、华东、华中电网500千伏网架结构密集,短路容量超标问题严重,被迫采取拉停线路等措施,电网结构遭到一定破坏。加快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建设的需求十分迫切。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