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电厂面面观:国企民企齐入“困局”?

电厂面面观:国企民企齐入“困局”?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3

新华08网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吕福明)在煤电矛盾日益加剧的形势下,以山东、内蒙古和广东三家不同特点的火电厂为样本调研发现,东部沿海运煤条件便利的国有电厂、西部紧邻煤堆的坑口电厂、机制灵活的广东民营电厂,均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状态,整个电力行业似乎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当中。

山东黄台电厂:老国企资不抵债无钱购煤

华能黄台电厂坐落于济南市东郊,始建于1958年,现有4台30万千瓦等级机组,装机容量136万千瓦,年发电能力80亿千瓦时,供热面积约占济南市集中供热面积的30%。

1.现状:资金链断裂 煤库存见底

目前,黄台电厂资金链已经断裂。企业总资产58亿元,而负债已达59.9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03%。从8月份开始,已贷不出款来。电厂从2006年到现在没有一年不亏损。今年前8个月,已亏损2.44亿元,预计全年亏损近4亿元。

目前黄台电厂4台机组中只有2台在工作。电厂全年要消耗400万吨电煤,其中重点合同煤仅95万吨,到厂价980多元,兑现率只有27.8%。在20多名业务人员的长期奔波下,催来的电煤库存也只有12万吨左右,不够10天耗用。

同时,黄台电厂承担着济南市1/3的集中供热任务。由于热电价格也是倒挂状态,预计今年冬季供热又要增亏1亿元。电厂厂长王喜春表示:“现在开始抓冬储煤了,但手头没钱,库存提不上来。今年,我再想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没有能力了。”

2.原因:煤电价格倒挂

山东电价上涨幅度远低于煤价上涨幅度,这是导致当前电厂巨亏的重要原因。自2004年实行煤电联动政策以来,山东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涨幅49%,而采购标煤单价上涨176%。目前,华能集团山东境内17个发电企业,欠煤款已达29亿元;华能、华电、国电、大唐在山东33家统调机组,只有3家盈利,亏损面91%。虽然山东省GDP全国第三,但上网电价却排第十名,比广东电价低7分多。

以黄台电厂为例,电厂有四台电力机组总装机136万千瓦,但煤价太高,上网电价太低,导致这家电厂入不敷出。按目前0.4219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电厂每发一度电将亏损7.15分。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