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电矛盾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

煤电矛盾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7

新华08网济南11月25日电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缺电严重,缺电局面呈现“量大、面广、时间长”的特点。往常在夏冬两季才会出现的供需紧张,今年提前出现在春季,并且一路持续至眼下的秋季,而今冬明春的用电形势预计将更为严峻。

记者近日在广东、浙江、湖南、山东、内蒙古等地采访调研发现,这种反季节进而常态化的不寻常“电荒”,暴露出我国持续多年的煤电矛盾趋于恶化,并在今年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这种“电煤涨价、电价滞后、电企亏损、调价艰难”的恶性循环局面如得不到缓解和改善,将给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和经济社会全局造成重大影响。

局部反季节“电荒”恐将常态化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电力供需矛盾尤显突出。记者调研了解到,今年有17个省份实施了拉限电和错避峰措施。江西、四川、重庆、湖南等4个省份日最大电力缺口超过统调最大用电负荷的20%,广西、贵州两省份缺电更为严重,日最大电力缺口超过当日统调最大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浙江、湖南、广东、广西四省份错避峰的累计天数超过100天。

反常的是,缺电局面提早出现在本应是用电淡季的3-5月份。当时,全国用电量接近去年夏季用电高峰期水平,11个省级电网出现电力缺口。国家电网公司当时预警,6-8月份迎峰度夏期间,仅国家电网26省份供电区域内就存在3000万千瓦的最大电力缺口。由于及早预警、各方及早采取措施,加上需求有所放缓及天气原因,国家电网区域夏季实际最大用电缺口为1600多万千瓦,小于预期。但南方电网区域因“水煤双缺”而用电缺口超出预期,最大缺口近1500万千瓦。

在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的同时,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却存在一定程度的“窝电”现象。据国家电监会介绍,东北电网供大于求,最大电力盈余超过1500万千瓦,约占全网装机容量的14%;蒙西电网受制于外送通道建设严重滞后,电力盈余超过300万千瓦。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认为,今年以来的电力供需形势呈现出缺电地区范围扩大并转移,淡季缺电而夏季不突出,“窝电”与缺电并存的特点。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说:“缺电呈现量大、面宽、时间长等特点,缺电从个别时段转为整个度夏期。”中电联统计部专家侯勇认为,如果目前局面不改观,反季节“电荒”可能常态化。在夏冬用电高峰期,政府加强行政干预,电厂不敢顶峰不发电,缺电问题可能不突出。反倒是淡季,因为产煤大省和煤炭企业“限产保价”使煤价不降,影响了电厂存煤积极性,而电厂更可借检修、缺煤等名义少发电、不发电,减少越发越亏的损失。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