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电矛盾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3)

煤电矛盾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7

 

缺电矛盾复杂化影响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愈发严重的煤电“顶牛”和缺电局面,不仅造成火电企业大面积长时间亏损,影响供电安全和整个电力行业健康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影响到各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

一是影响发电企业的再生产能力。燃煤成本约占发电成本70%。在当前煤价下,一些发电企业越发越亏。以发电装机容量全国最大的华能集团为例,1月-8月集团火电亏损30.93亿元,同比增亏32.85亿元,所属93个火电厂中亏损59个,亏损面达63.4%,其中26个电厂现金流为负,无钱买煤。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寇伟说,“火电企业连简单再生产都很难维系,实在撑不下去了。”

二是影响电力企业投资火电的能力和积极性。中电联数据显示,由于投资火电效益差,全国火电投资占电源总投资的比例由2005年的70.3%下降到2010年的35.9%。今年1月-7月火电投资占比进一步下降到32.13%。不仅如此,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已核准的火电项目纷纷推迟开工的情况。大唐集团就有三门峡等三个总装机340万千瓦的已核准火电项目因资金紧张不开工。

三是影响电力安全生产和有效供应,影响电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为缓解经营压力和煤电价格矛盾,发电企业普遍采用大量掺烧低价劣质煤的方式节约成本。由此带来电煤运量大幅增加、发电机组正常出力下降、发电设备加速磨损、设备寿命减少等严重危害,给电力安全生产埋下严重隐患。寇伟说,“火电设备正常情况下应是该修必修,必修修好,可现在是能不修就不修,无异于杀鸡取卵。”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障,今年以来持续恶化的供电形势,不仅影响局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引发人们对“十二五”后期电力供应安全的担忧。工信部表示,今年1-7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属平稳增长,但受煤电油运等要素供应紧张影响,后几个月的工业经济运行的环境更趋复杂。(记者郑晓奕 丁文杰 黄深钢 吕福明 刘军 王攀)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