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电厂无奈:低于煤价的电不发高于电价的煤不买

电厂无奈:低于煤价的电不发高于电价的煤不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51

新华08网呼和浩特11月25电(记者丁文杰 刘军)随着煤电价格、运力紧张等矛盾不断加剧,中部省份缺电问题将越来越严重。今年长期亏损下湖南的火电企业甚至表示“低于煤价的电不发、高于电价的煤不买”。

现状:全年性缺电 为运煤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描述说,以往是“季节性缺电”,现在是“全年性缺电”,用电淡季也照样缺电了。湖南用电负荷每年增长10%以上,其中居民用电增幅更是达30%。在湖南省的电力结构中,水电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火电1700万千瓦左右,今年1-5月湖南来水偏少50%以上,造成水电出不了力,一方面一些火电机组没有机会检修,至今冒着安全风险运行;另一方面,电煤消耗增加,一些机组因缺煤而长期停机。在5月上旬用电最为紧张时,全省电力需求1650万千瓦,而实际负荷只有1000万千瓦,5月6日当天限电30%,限电比例全国最高。

截至9月底,湖南省电煤库存只有120多万吨,远远低于往年300万吨以上的水平,而且还入不敷出。为了调运电煤,湖南各级政府用行政手段让煤矿企业向电厂送煤,致使煤炭产区政府和煤企存在不满情绪。湖南是煤炭匮乏省份,年消耗电煤3800万吨,其电40%由本省煤炭企业供应,60%从外省调入,外购电煤中,80%的来源于山西、河南、贵州等省,而今年这些省份自身也缺电,减少甚至中断了对湖南的电煤供应。

为了弥补陆路运输不足,拓展电煤来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湖南大量从海路调煤,路线是先从秦皇岛港口用海船运至长江口,换小船逆长江而上运至洞庭湖,再换更小的船沿湘江逆流而上,经过汽车转运送至电厂,行程3800多公里,抵达湖南时煤价高达1200元/吨,光运费就占去成本的三分之二。为了解决能源问题,湖南甚至从俄罗斯、朝鲜等国买煤,运输里程更是超过4000公里。此种景象被调煤保电干部描述说:“八千里路云和月,二十五天海进江”。

困境:企业缺电 电厂缺钱 银行不敢贷款

日益突出的电荒对湖南省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越来越让人担忧。 受电力制约,湖南工业增速明显下滑。近年来,湖南省规模工业增速全国排名一直是5-7位,今年以来工业增速逐月回落,8月份之后降至第15位。湖南省经信委投资处马天毅介绍,电力匮乏给中部地区投资造成极不利的影响,湖南省大项目投资明显减少,很多投资者前期考察中首先了解供电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正在建设的项目面临用电紧张的情况,今年以来,一些在建项目投资人极其担心投产后电力能否保障,比如广汽菲亚特项目,已经找有关部门多次协调用电问题。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这些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军企业,今年都遭遇到拉闸限电。经常性限电,使一些企业不得不频繁地停工停产,安全生产问题、就业问题,甚至因无法按时交货引发的贸易纠纷和官司,纷纷凸显出来了,以至于现在每天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来函来人协调用电事宜。

今年以来,由于长期亏损,湖南的火电企业提出“低于煤价的电不发、高于电价的煤不买”,如果消耗市场煤发电,则每度电亏损6分多钱。尽管今年5月1日湖南上网电价上调2.39分钱,并取消一些政策性优惠电价,但火电企业还是无法扭转亏损局面,电厂越来越不愿意发电。由于一些火电厂负债率高达100%以上,银行停止信贷,造成没钱买煤。今年8月,湖南省分管副省长主持开会,召集10多家银行和10多家电厂进行“银企对接”,但银行出于风险考虑,放贷越来越慎重。业内人士担心,在核电放缓的情况下,湖南用电只会越来越困难。

出路:以央企利润来补贴电厂亏损

如何应对当前紧迫的电荒问题?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提出当下救急的措施:

一是设法解决火电企业困境,调动其发电积极性。建议用央企利润来补贴国有电厂亏损;给火电企业补充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便于银行信贷资金投放,解决电厂没钱买煤的困难;修改对国有发电企业的考核政策,除了考核资产负债率外,统筹考核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减轻对发电企业负责人政策性亏损带来的压力。

二是对今冬可能出现的严重电荒要未雨绸缪,制定预案。今年除了传统的中部地区缺煤闹电荒外,连贵州、山西等煤炭富集省份都出现负荷不足、拉闸限电的情况。希望赶在过冬之前,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湖南等缺煤省份抢运电煤,其库存至少达到300万吨、确保20天以上的电煤用量方可安全度冬。

此外,从长远看,有关部门应对中部地区能源建设进行统筹安排、战略布局,避免为了解决能源而长途迂回运煤,结果消耗了更多能源的尴尬局面。湖南省经信委能源运行处倪东海、蒋宁飞等人说,这几年,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快,但配套的能源输送通道没有建立起来,能源紧缺开始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尽快启动对中部地区的输煤、输电通道建设。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