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多措并举应对今冬明春火电困局

多措并举应对今冬明春火电困局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53

新华08网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吕福明)今冬明春我国南北方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供电形势,不排除极端天气下局部拉闸限电有扩大化的可能。在当前情况下,建议采取适当上调上网电价,抑制煤价过快上涨,或其他财政补贴等临时性措施,以缓解当前火电企业普遍面临的“燃煤之急”,确保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措施一: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遏制煤价无序上涨

从2004年到现在,全国电价上调32%,而同期煤价上涨超过150%。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煤价放开后并不意味着可以无序上涨,市场经济不是自由经济。在煤电联动同时,可考虑对煤价进行调控。

1.设定出厂最高限价,对高煤价进行适当调控

受高煤价影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并网电厂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327台次,同比增加99台次。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寇伟认为,当前,煤炭集中度提高,各地政府控制煤炭产量和价格的能力增强,煤炭行业平均吨煤利润率达30%。业内建议,短期内应加大煤炭价格管制,如果煤价涨得太快,应纳入临时干预范围,建立调价申报制度;或者通过征收暴利税等方式,来遏制煤炭的涨价冲动,打破煤电联动后循环涨价怪圈。

2.加强电煤市场监管,严格控制各种不合理收费

据国家电监会调查,目前,煤炭从生产地运到消费地电厂,运输、收费等中间环节的费用占煤价的30%-60%。部分电厂反映,流通环节不合理收费占到50%左右。山东煤炭运销协会顾问李继会说,电力与煤炭企业通过中间商签合同,煤电双方都有代理,中间商从中协调电煤与车皮,灰色地带太大。目前,煤炭流通环节一片乱象,层层转手加码,中间环节获取了合同煤与市场煤之间巨大差价利润,这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

华能集团提出,规范煤炭流通环节,取消铁路部门收取的点装费以及各地随电煤销售、运输环节征收的其他不合理费用,清理地方政府成立的、具有垄断性质的煤炭运销公司。

3.加强电煤重点合同监管,切实提高重点合同煤的兑现率

国家电监会调查发现,受资源运力限制,目前全国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不到50%,煤质下降和各种掺杂使假现象严重。山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邱青森说,经过努力目前山东省外合同煤兑现率能达到50%-60%。由于煤炭话语权增强,往往不能严格执行合同价格,在途单方提出额外条件。对此,没有很好的监督和纠正措施,更多凭借煤炭企业的信誉与道德约束。相关方面建议,国家应敦促煤炭和电力企业双方严格执行合同价格,打击不履行合同、随意涨价以及掺杂使假行为,加大对违约方的经济处罚,以维持重点合同的严肃性。

措施二:完善煤电联动政策 适当减轻电厂负担

鉴于目前全国火电厂所面临的普遍性困局,业内建议完善煤电联动机制,根据到厂煤价,适当核定上网电价,并采取相关税费减免等措施,缓解电厂无钱购煤的被动局面。

始于2004年底的煤电联动政策,从2008年开始被临时性的电价调整所取代,继而陷入“电价上调-煤价再涨-电价再调”的怪圈。“如果上调销售电价,肯定会对CPI产生影响。调上网电价,管销售电价,电网肯定会亏损一些,但国家可以对电网进行补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规划部规划一处副处长张卫东说。

为此,大唐集团认为,当前应尽快修改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废止由电厂“消化煤炭涨价30%”的规定。为防止提高电价推高CPI,在调整发电企业上网价格中,可先由电网来承担成本上涨损失,仿效中石油、中石化炼油环节补贴机制,启动对电网的补偿,来源可以来自征收煤炭企业暴利税,不足部分由国家财政补足。

考虑到目前山东所有机组全部亏损,前8个月33家统调电厂亏损40亿元的现实,加上目前的执行标杆电价已脱离现实的情况,邱青森建议按发电厂入厂煤价,来核定上网电价,要让作为目前的主力机组的30万千瓦机组达到盈亏平衡,使60万千瓦机组显著盈利。同时,由于全国各省区情况有别,允许各省采取有限度的煤电运价格调控措施。

措施三:加强需求侧管理 合理用电节约用电

近年来,各地工业用电居高不下,高耗能用电仍占据主流。据南方电网统计,今年前8个月,南方电网用电同比增长11.1%,其中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长12%,占总用电量的26%。在煤电供应侧采取应急措施同时,业内建议加强需求侧用电管理,减少能源无节制消耗。

记者在广东等地调研发现,用电紧张的形势,加快了企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必贤告诉记者,目前,广州的电价是大陆最高的,甚至高于台湾地区。最近,企业准备扩大深加工规模,生产更高档的产品,单位产值耗电量会下降。尽管企业生产受到限电影响,但广州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增加了“营养快线”新产品,由于附加值提高了,产值并未随产量而下降。公司副总经理余卓清说,我们希望用电环境稍微宽松一点,如果电价上调两三分,企业是可以承受的。如果每度电提高2分钱,相当于每月增加成本14万元,而这家企业每月的利润在1600万元。

而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也十分迫切。大唐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魏远说,电价不涨,不但下游高能耗产业此起彼伏,因用电比用煤便宜,一些湖南老百姓熬猪食都用电。“廉价的能源供应,实际上是在降低能源使用效率。最好的手段是适当上调能源价格,这样生产者有积极性了,消费者用起来也就仔细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张卫东说。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