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普通商品房标准放宽支持自住型购房需求

北京普通商品房标准放宽支持自住型购房需求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8日14:30

新华08网北京11月28日电 11月25日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市地方税务局共同出台该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商品住房的新标准。北京市上一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是在2008年11月。

对于此次调整,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方案充分考虑近年来北京城市发展和房价变化的情况,标准更加合理,符合普通住房标准的覆盖面将有一定程度提高,更多的购房家庭将可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以最大程度支持普通居民家庭自住型购房需求。

此前一直未调整的原因,业内分析认为是为了稳定住房价格,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但由于此前三年未调,普通住宅标准的确存在认定过低、同市场实情不符等问题,增加了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置业压力,影响了刚性需求,必须要调整。

目前,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已取得一些积极成效,成为普通住房标准调整的契机。一是,投机投资购房需求基本挤出,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较去年4月新政前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房价指数环比已连续4个月停涨;在售项目价格总体稳定;作为房价控制目标的新建普通住房,1至10月成交均价比去年全年的14847元低5.1%。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标准调整既是落实调控政策之举,也是调控政策本意。“调控目标就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既要依靠政府保障,也要通过市场方式。”减少税负,就是提高百姓的住房支付能力,缩小房价收入比;其次,鼓励支持了占购房者总数约90%的首次置业者。

陈志认为,纳税的标准,在纳税时体现,与调控目标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北京市目前执行的严格限购政策与此次调整的普通住宅标准,处于购房的不同环节,各自在各自的范围内执行和认定,“桥归桥,路归路。”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