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发改委:调控煤及电价将保障煤电供应

发改委:调控煤及电价将保障煤电供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30日21:57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宣布调控煤炭和电力价格的组合拳,在全国范围内对发电用煤(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同时适当调整电力价格,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新华08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30日就调控煤炭和电力价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缓解煤电价格矛盾,促进煤炭和电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有必要加强调控,稳定电煤价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宣布调控煤炭和电力价格的组合拳,在全国范围内对发电用煤(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同时适当调整电力价格,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回落,但煤炭价格仍然保持了上涨偏快的势头。反映市场煤炭价格走势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11月23日为每吨850元,比年初上涨74元,涨幅为9.5%。

煤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也是火电行业的主要原材料。电煤价格较快上涨,使火力发电企业成本快速上升,经营困难加剧,购煤发电能力受到较大制约,加之南方部分省份水电出力下降,电力供应紧张。

这位负责人说,火电企业80%的发电成本是煤炭,煤炭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发电企业成本增加。

今年以来,中国电力供应增长较快,但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依然偏紧,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等省市,有的电力供应缺口达25%以上。

这位负责人说,适当调整电价,对抑制高耗能行业不合理电力需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缓解前期煤炭价格上涨对发电企业成本压力,促进煤炭、电力两大行业协调稳定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适当上调电价还可避免发电企业因成本快速上升重新陷入经营困难,影响下游各行各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