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社科院:明年GDP增速预计回落至8.9%

社科院:明年GDP增速预计回落至8.9%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8日07:25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CPI涨幅为4.6%,GDP增速回落至8.9%。经济蓝皮书指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国内通货膨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合理增长区间内。

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CPI涨幅为4.6%,GDP增速回落至8.9%。当前宏观调控应在以稳为主的基础上保持政策搭配的审慎灵活,货币政策应向中性靠拢,财政政策侧重于结构优化。

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环境

经济蓝皮书认为,当前宏观调控的方向不应由紧转松促增长、防止二次探底和经济硬着陆,而应是使经济增长速度在适度回落中逐步趋稳,最好能保持在8%-9%之间,为治理通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经济蓝皮书指出,应促进货币政策向中性靠拢,在执行过程中要慎重,既不要继续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也不要轻易出台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控制通货膨胀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系。财政政策要侧重于结构优化,向促转型、调结构的方向转变。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负担同时优化支出结构。

目前出台的政策措施与中小企业和部分地方政府要求放松货币政策,实行定向宽松的期望相比,有较大差距。对此应该认识到,导致目前中小企业流动性紧张、民间融资盛行的根本原因,除了利率扭曲以外,主要在于过去两年过度膨胀的投资需求导致的超量货币投放,促使当时投资规模过大。在当前强调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解决前两年需求膨胀的背景下,用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但无助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反而会导致问题的积累和扩大,更无助于解决宏观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

经济蓝皮书指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国内通货膨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合理增长区间内。预计2011年GDP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2%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2012年,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它重大问题,经济增速将继续有所回落,GDP增长率预计达8.9%。

经济蓝皮书预计,2012年CPI增幅为4.6%,导致物价下行的因素增多增强:随着今年秋粮丰收,粮价和蔬菜价格涨幅都将趋于放慢,从而拉低CPI涨幅;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温和调整,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所减轻,从而对物价增长有所抑制。但一些引致物价持续上涨的因素依旧存在,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蓝皮书建议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使价格上升幅度与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把价格总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倪铭娅)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