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外汇局: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防范收支风险

外汇局: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防范收支风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8日07:26

自12月1日起,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在江苏、山东等七个省(市)进行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外汇管理手段,防范外汇收支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制度改革构建的便利化与风险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是指既简化贸易收付汇手续和业务办理流程,引导和激励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又提升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手段,防范外汇收支风险。

同时,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实施全面核查和分类管理,依据业务合规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并动态调整,筛选出极少数异常、可疑的经济主体,并对其进行重点监管,改变过去“一人生病、全体吃药”的制度安排模式。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加强了外汇收支风险监管。这主要体现在:外汇局等监管部门能够及时、全面掌握企业进出口货物流和收付汇资金流数据。外汇局可全口径监测企业对外贸易货物流和资金流的整体匹配情况,借助技术手段筛选存在可疑及违规行为的企业并开展现场核查。(任晓)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