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降至年内低点 或延续

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降至年内低点 或延续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9日18:43

新华08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琳 侯雪静)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4%,比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触年内低点。

尽管此前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将延续10月的下行趋势,但是12.4%依然低于市场预期。专家表示,工业经济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时也受到外部环境恶化影响。未来可能还将延续降势,但目前我国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在通胀压力减轻背景下,宏观调控更具空间,应该利用好目前的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实际上,从此前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32个月以来首度落至临界点之下,市场就预计工业增速将继续下行,而发电量、货运量等数据也反映其下调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9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近期的宏观经济状况来看,外部出口需求疲弱,出口增速趋于下调,国内经济增速持续小幅放缓,国内工业生产状况有所下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检测协调副局长黄利斌表示,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使得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我国工业经济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加深。

东方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闫伟认为,11月工业企业进入被动加库存阶段,这一阶段工业企业倾向于减少生产,工业增加值增速往往会快速回落。数据显示,11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各地区工业增加值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11月份,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9.6%,环比回落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17.6%,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增长16.0%,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下游需求不旺也拖累经济下滑,考虑到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外部环境复杂以及宏观调控的影响,预计工业同比增速的回落仍将持续到明年1季度。国泰君安报告称,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回落至11.6%,预测全年工业增速为13.6%。

黄利斌表示,今年全年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左右,明年工业增速可能继续适度回调,初步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今年低1至2个百分点,但总体仍将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内。

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仅下降1.6%,规模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距全年下降4%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不理想,明年节能减排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首当其冲将对能源消费增长偏快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进行控制。

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宏观调控累计效应叠加外部经济低迷的作用下,四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已成定局。与此同时,通胀压力减轻,物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4.2%,较10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市场预测未来CPI或将继续下行。有观点认为,通胀下行给政策放松带来更大空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近期通胀下行伴随经济放缓,政策重点逐步由控通胀向保增长过渡。未来央行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除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外,还包括加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主动增加流动性的力度,对宏观审慎性监管采取逆周期调控,随着通胀进一步降低,不排除降息特别是下调贷款利率的可能。

但是对于宏观调控放松的观点,专家表示,经济整体下滑的态势仍较平缓,在可接受范围内,政策还没有到不得不大幅调整的地步。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必须推动经济转型,要利用好倒逼机制推动转型,挖掘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中国经济今后最大的风险将是遇到痛苦就放弃结构调整和转型努力,就想货币政策“开闸放水”。

黄利斌认为,目前工业经济的生产增速虽然出现一定放缓,但没有改变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此外,我国内需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增强,且中西部地区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继续上升。(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