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陈德铭阐述应对多边贸易体制挑战的看法

陈德铭阐述应对多边贸易体制挑战的看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6日07:35

新华08网日内瓦12月15日电(记者杨京德 王昭)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陈德铭15日在日内瓦开幕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均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对此,陈德铭提出三点看法。

新华社照片,日内瓦,2011年12月16日。 这是12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拍摄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现场。  世界贸易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15日至17日在日内瓦举行。除大会外,本届部长级会议还将举行分组工作会议,讨论“多边贸易体系和世贸组织的重要性”,“贸易和发展”以及“多哈发展议程”等议题。 新华社记者于洋摄

陈德铭说,一是凝聚共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全面完成。尽管多哈回合谈判遇到困难,但与会部长们仍确认在尊重发展授权、维护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承诺按“一揽子”方式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对我们而言,这是唯一的选择。对于在授权范围内、符合上述原则的任何谈判新思路,中方均持开放态度,并将致力于与各方共同推动谈判。他说,只有在多哈回合全面结束后,世贸组织成员才有信心、有能力深入讨论21世纪的新挑战、新议题。

新华社照片,日内瓦,2011年12月16日  世界贸易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开幕 12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于洋摄

陈德铭说,二是恪守承诺,优先解决发展关注。10年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发展主题不能改变。中方始终认为,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在世贸组织中应处于优先地位。中方敦促尽快妥善解决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核心关注。作为发展中成员,中国愿在南南合作和世贸组织促贸援助框架下,对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对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14日,中国又与非洲“棉花四国”共同发布了棉花领域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以提高这些国家的贸易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

陈德铭说,三是坚定信念,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历史已充分显示了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当前,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克服保护主义倾向尤为重要。俄罗斯、萨摩亚、瓦努阿图和黑山加入世贸组织,再次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价值。中方对这些国家的加入表示欢迎。

陈德铭强调,世贸组织成员应坚定支持以开放和非歧视为原则的多边主义,对偏离多边共识的诸边倾向持保留态度,以确保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

陈德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的发展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他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有利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完善,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

为期3天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5日在日内瓦开幕,多数与会代表关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强调发展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希望妥善解决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关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