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工信部:环渤海原则上不再新建钢铁基地

工信部:环渤海原则上不再新建钢铁基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9日09:16

□本报记者 李晓辉

12月17日,在“2012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张德琛明确表示,为改变钢铁行业“北重南轻”局面,“十二五”期间,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

张德琛指出,环渤海地区资源紧张,环境压力大,进口铁矿石运距又远,而生产的钢材50%要输往外地消化,加大了区域运输紧张。

行业布局仍有调整空间

张德琛表示,“十二五”将是钢铁工业布局调整的战略机遇期。在山东、河北等地,一半以上的钢产量要输往华东和华南市场。而在广东,其钢材需求每年达5000万吨,而自产钢仅为1000万吨。这样的布局需要调整。

从各地区钢铁项目投资情况来看,1-10月份环渤海地区(河北、辽宁、山东、天津、北京)完成投资额占全行业投资的27.2%;华北地区1-10月份完成投资额占全行业完成投资额的23.6%。不过,上述地区都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地区。

钢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总思路是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三结合”,其中技术改造是前两者的支撑点。在技术改造过程中,要对一些钢厂实施搬迁和布局调整。

2010年我国的粗钢产量达6.3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0%以上。在总量庞大的背后,是布局的严重不合理。目前,除了西藏外,我国其余30个省市自治区均 有钢铁企业,其中部分位于缺水地区。70余家主要钢厂,半数以上位于省会和大中城市附近,愈来愈受到环境容量、运输条件等因素的制约。

张德琛表示,4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等落后产能应该淘汰,但还不是硬性淘汰。淘汰落后的落脚点是调结构,而不在于总量,总量是由中国总体经济的发展速度决定。

“十二五”重点在产品升级

中钢协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认为,由于用钢行业的产业升级,“十二五”期间钢铁企业应该分析用钢行业的新需求,制订钢铁企业的发展新目标。比如,西气东输、电网建设、造船工业等都面临着很大的技术升级需求。

就中国造船工业来说,“韩国造船的战略是扩大超大型商船和海洋构筑的订单,不拼规模,拼结构性。中国造船如果再拼规模是走不下去的,必须变革,扩大高技术产品规模。”他表示。这些变化导致对钢铁业的需求也将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在九大项目重点领域和任务中,将加快产品升级作为工作任务的第一位。

张德琛表示,在开发高端钢材品种,推进特钢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同时,对量大面广的产品,要提高档次、稳定产品质量,全面提高钢材产品性能。

张德琛介绍,在建筑业,重点发展400MPa以上高强度螺纹钢筋,协定钢筋生产GB1499标准。钢结构方面重点推广高强度、抗震、耐火耐候钢板和H型 钢;在机械行业,重点发展高强度、低合金中厚板和高强度棒材,提高质量稳定性;在造船业,重点发展700MPa及以上高强度汽车大梁 板,780-1500MPa高强度汽车板等。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