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经济进入全面转型新阶段

上海经济进入全面转型新阶段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9日11:06

新华08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何欣荣 叶锋)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16日在上海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社会形势系列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工作重心转向调结构,适度放慢增长速度,目前已进入全面转型的新阶段。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上海GDP增长8.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转型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呈现全面启动的良好态势。

首先是城市功能进一步提高。诸如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全国性信托受益权登记中心及转让市场等一批枢纽型大平台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前三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分别增长33%和150%,要素流量进一步放大。功能性机构加快集聚,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2家,同比多增10家。城市功能进一步拓展,全市14家企业获央行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占全国的1/3强。国际贸易结算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累计结算金额超2500亿元。

其次是经济结构进一步合理化。产业、投资、市场、外贸和区域增长结构均发生了可喜变化,最为典型的是在房地产占经济比重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三产比重仍上升0.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其三,经济质量进一步集约化。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增长25.1%,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3%,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与现价GDP实现同步增长。在收入增长的同时,能耗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近2%。

其四,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体现在民生保障力度的加大:截至12月中旬,今年上海保障房的开工和供应目标双双完成。同时,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上海的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25.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1万人。

从国际横向比较看,纽约、伦敦和东京三个国际大都市的转型,均花了10到2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三个城市都出现过企业大量外迁、经济增速下降和失业快速增加等严峻现象。

周振华认为:“必须充分认识城市转型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进一步坚定信念和勇气,继续推进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