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中小微企业逆势上扬 升级瓶颈趋多元

新华08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崔军强 张舵 任峰)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转型升级压力加剧的大环境下,北京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强劲。记者调研了解到,中关村园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年来,一区十园内超过15000家中小微企业呈现逆势上扬的发展势头。不过,企业创业升级瓶颈也呈现多元化状况,政府须加大政策创新力度。

现象:利润贡献力增长快 创新能力超大企业

据中关村园区管委会今年8月份完成的一项统计报告,2010年中关村一区十园内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共计15337家,占总数的97.6%,其中小型和微型科技企业分别为6406家和7691家。记者调研了解到,当前中关村中小微企业发展表现出三个特点:

首先,经济增长贡献力大。据统计,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对2010年中关村园区总收入和税收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8.9%和32.5%。2010年中关村中小微企业实现利润635.5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高于园区整体水平13.2个百分点,对园区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80.7%。

其次,企业发展竞争力强。截至2010年底,中关村中小微企业中上市公司共计104家,占园区上市公司总数的59.4%。目前,园区123家第一批“十百千工程”(全球影响力企业培养计划)重点培育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42.3%;园区525家“瞪羚计划”(高成长企业培养计划)重点培育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83.2%。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中关村发展的主力军。

第三,科技创新产出比重高。中小微企业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的主体,2010年,中小微企业科技活动人员18万人,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268.4亿元,分别占园区的58.5%和48.9%;科技活动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和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强度(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27.7%和3.7%,均高于园区整体水平;中小微企业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分别占园区56.6%和63.2%;技术收入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园区的42%和52.9%。

2011年1-8月,在国内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企业整体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中关村企业投资力度不减,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57.8亿元,同比增长20.5%,超过园区总收入增速约3.8个百分点,其中广大中小微企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原因:创业要素聚集 发展信心高涨

受近两年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特别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对外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全国一些地区和一些行业中小微企业发展陷入困境。记者近期调研发现,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云集的中关村却呈现另一番景象。

2011年上半年,包括国电清新、奇虎360、人人网、网秦等在内的15家中关村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已公开发行企业融资120多亿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关村企业在美国上市数量屡超硅谷,而国内创业板的开通,也进一步加快了“中关村板块”在境内资本市场崛起的速度。截至2011年10月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95家,其中境外78家,境内117家,融资额合计超1800亿元。

中关村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告诉记者,高科技上市公司大量涌现,显示出中关村已经聚集了丰富的技术、资金、人才等创业要素,这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首先,融资便利。2011年1-9月,北京银行等14家商业银行在中关村设立的信贷专营机构和特色支行共发放贷款265亿元;专门针对科技创业企业服务的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新增担保业务1486项,新增担保额93.16亿元,同比增长27%;中关村小额贷款公司新增贷款169笔,放款金额9.44亿元。

中关村是中国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地区,近年来,随着担保、质押、信用贷款等多项科技金融创新的突破,围绕高科技创业特点培育的中关村创业融资环境日渐成熟。

随着上市公司的大量出现,民间创业投资的热情也被大大激发。目前活跃在中关村的创投机构已有100多家,管理的资金规模约20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关村新增上市企业39家,其中有33家获得过股权投资的支持,披露的投资金额约208亿元人民币(折合),占全国投资总额的28%,是2009年72.4亿元人民币(折合)的2.9倍。

其次,人才汇集。在2009年3月获批建设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中关村在全国首先提出建设人才特区,在全球范围内招商引智。

除了吸引海外精英回国创业,中关村还根据国务院批复要求,在中关村园区范围内的院所转制企业及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中,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多种形式的股权激励,激发本土人才创新活力。

建议:创业瓶颈多元化 支持政策需创新

记者在与中关村多位企业家、创业园负责人交流时了解到,一家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要解决资金瓶颈,还要经历技术、营销、管理、战略、伦理、文化等不同阶段的考验。任何一环没有解决好都可能给企业带来灾难,企业的创业瓶颈日益多元化。

位于北京青年创业园石景山园的北京桌尚奕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2008年退伍进入桌面游戏行业,依靠经销三国杀等桌面游戏产品起家,目前已经拥有两家公司,一个月的收入规模在30万元左右。

王正说:“桌游在国外就像出版物一样普遍,而在中国还是新事物,在年轻人中有很大的市场。但由于我退伍后户口回到河南老家,在北京创业无法享受相关退伍军人的支持政策,而且不能买房,也无法向银行抵押贷款,公司扩大发展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问题。”

与王正同在石景山青年创业园的北京北科亿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守峰则为钱太多而烦恼。北科亿力从事炼钢厂高炉安全清洁诊断服务,由于公司原有管理团队市场意识薄弱,公司成立3年来,年销售额一直徘徊在200万元。今年上半年一位擅长市场开发的管理者加盟后,公司销售额在一两个月内上升到2000多万元,增长10倍,利润增长上千倍。

霍守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并不缺钱,却开始为钱太多而烦恼。“从年收入200万元一下子到2000万元,我感觉相当于从婴儿一下子变成成人,最容易缺钙。我作为总经理的管理素质需要提高,公司在未来一年内要完成整体架构的调整,这些都是巨大挑战。”

北京青年创业园石景山园执行经理刘刚说,不同的科技创业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发展瓶颈千差万别。一般来说,微型企业最主要的困难是找到一个市场让自己能先活下来;而中小型企业由于高速成长,对融资会有持续需求,但同时相关的管理能力和发展战略的提升也很关键。因此,在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时不能一刀切,应加强政策创新力度,比如不能局限在融资支持,还应该注重创业文化教育和成功人士指导的力度。

采访中,一些中小微企业人士还提出,国家有很多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但相关宣传和传播渠道非常分散,而创业者大多忙于企业经营无暇顾及,希望政府能创新机制,通过专门的平台或者部门来统一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